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台湾媒体参观福州台胞公租房见闻:住在福州真幸福!

台胞徐凤仪(左一)接受两岸媒体采访。

“你们生活在这里习惯吗?”“与大陆居民相处得如何?”“与以前相比,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12月4日上午9时许,福州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的台胞公寓楼前,来自两岸的媒体人架起“长枪短炮”,将镜头聚焦在居住于此的台胞身上,听他们讲述安居福州的故事。

今年初以来,福州市面向在榕就业创业的台胞推出首批公租房,一共有550套,户型分别是45平方米1人户、55平方米2人户、65平方米3人户三种,在全省数量最多、力度最大。截至目前,这里已迎来了两批次台胞,累计入住135户194人。

来自台湾云林的王廷维是台胞们推选出来的台胞公寓“楼长”,台胞只要有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找他。“目前,台胞公寓已形成了‘社区管理+台胞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这既有利于台胞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也发挥了台胞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了社区与台胞居民的良性互动。”王廷维说。

在王廷维的带领下,两岸媒体人参观了部分台胞的公租房。“这里是客厅、旁边是阳台,所以采光非常好。从客厅往里走,分别是厨房、卫生间、卧室。因为是精装房,煤气、热水器、网络等设施一应俱全。”“生活在这里,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每走进一户,《台湾导报》记者蔡淑娟都仔细观察,详细询问自己的“老乡们”。

“在这里生活真是太便利了。”今年8月刚刚入住的台胞徐凤仪用“幸福感满满”形容自己的感受。首先,这里按市场价的70%进行配租,租金便宜,均价每平方米仅19.6元;其次,这里位于福州繁华地段,可以使用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交通便利;再次,周边配套齐全,楼下就是朴朴超市,小区里也有快递驿站,还紧邻大型商业综合体,生活补给充足;此外,这里环境优美,附近有鹤林公园、牛岗山公园、金鸡山公园,休闲时可以散步、踏青。听着徐凤仪的讲述,蔡淑娟露出了羡慕的表情。

“参观过这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温暖,大陆确实始终尊重、关爱、造福着台湾同胞。有机会我也要在福州定居。”蔡淑娟说。

对此,《台湾人民报》的记者陈丽慧深有同感。“对于初来乍到的台胞来说,住哪里是最重要的问题。福州市政府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政策,给了台胞一个温暖的家,真是太暖心了!”陈丽慧说,“我都想留下来,一起住啦!”(本报记者 吴洪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