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了连江定海湾海域牡蛎迎来丰收的喜人景象。而在前不久,央视新闻频道和央视财经频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据央视报道,牡蛎肉质肥美,有着“海底牛奶”的美称。连江定海湾地处闽江与敖江入海口,淡水和海水交汇,水质优良,整片海湾养殖着1.5万亩的牡蛎。金秋十月,渔民一大早来到定海湾,将吊养在海里的一串串牡蛎打捞到船上,然后运到码头边,进行分拣、清洗、包装、过秤,准备销往全国市场。目前,连江牡蛎“海上牧场”颇具规模,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连江牡蛎为何会被央视聚焦呢?记者从连江县了解到,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技术和资金扶持力度,引进养殖新品种——三倍体牡蛎,探索养殖新模式——利用深水网箱和深远海养殖平台等开展养殖,让牡蛎从近海走向了深远海。

据统计,连江渔民养殖的牡蛎主要分布在定海湾、罗源湾、松芦湾以及黄岐半岛外围海域,面积达5万多亩,年产量达18万吨,其中深远海养殖的三倍体牡蛎面积达1万多亩,产量有4万多吨。  

“与传统二倍体牡蛎相比,三倍体牡蛎有着牡蛎界‘白富美’的美誉,生长速度提高30%以上,个体是传统牡蛎的2倍至3倍,不仅产量高,而且卖相和品质好,一公斤最高可以卖16元。”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工程师王为刚介绍,由于三倍体牡蛎性腺发育弱化,不会因为生殖细胞的排放干扰海区野生自然种群,在降低海区富营养化和提升海洋碳汇能力上也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连江县选址黄岐湾和定海湾海域开展万亩三倍体牡蛎养殖示范区项目建设,推行标准化养殖技术和管理技术,积极培育“牡蛎+健康”“牡蛎+旅游”“牡蛎+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全省牡蛎产量达211.2万吨,位居全国第一,福州市产量约占全省四分之一。(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