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鱼养殖平台“乾动1号”完成岸上建造

6日,随着主浮体与网箱的顺利下水、组拼,马尾造船建造的海上福州“百台万吨”项目之一的海鱼养殖平台——“乾动1号”完成岸上建造工作。据悉,平台将于本月投放于定海湾海域进行大黄鱼养殖,预计年产优质大黄鱼200吨以上。

“乾动1号”为网箱养殖平台,由直径26米的养殖网箱和总长67.6米、型宽31.5米、型深2.8米的结构浮体拼接而成,可抵御15级以上的台风,养殖水体达2万立方米。此外,“乾动1号”还配备发电机、风光互补发电系统、蓄电池组以及水下监测、自动化控制系统等设备,可自动监测海水酸碱度、盐度和溶解氧。所有数据可无线传输到养殖户手机终端上,便于养殖户实时掌握整个平台的养殖情况,实现智慧养殖。

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设计院设计一部副部长吴恭鼎介绍,“乾动1号”的结构浮体为整个装置提供浮力,使之浮于水上,并具有足够的强度,保证其在风浪中不被破坏,并为其承载的养殖网箱提供支撑。养殖网箱则通过旋转机构安装在结构浮体上,并可绕转轴做360度旋转。“养殖网箱内安装渔网,内形成封闭的养殖空间,其中浸入水中部分为鱼类活动区域,上部露出水面部分,通过日晒、风干等过程去除附着的海生物。养殖网箱通过旋转,定期将水下部分转动出水,实现对水下渔网的自清洁。”

施工过程中,马尾造船先后攻克养殖网箱相贯结构高效制造、网箱起升系统制造、养殖平台转网及起升系统在陆上联调联试、网箱与主浮体整体吊装及水上安装等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自动化焊接、高效搭载总组、陆上联调联试、简化安装施工的高效作业模式。(记者 林侃 通讯员 王福林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