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每周打篮球三次、跑步两次,工作日精力充沛,干劲更足。”参加了福清市委党校干部健康管理课后,龙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何海峰主动加强日常锻炼,面对日常工作就更加游刃有余了。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干部的精气神,决定着干事创业的“天花板”。去年以来,福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福州市委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相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干部健康管理试点工作,着眼于要素保障、阵地建设、管理实践、健康关爱等四大领域,探索干部健康管理的“福清模式”,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可持续的动力。

精细辅导

确保阵地建设有厚度

“在繁重的工作面前,加强自我调适,管控情绪,善于变压力为动力,这很重要……”在福清市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习主题班中,主动增设的“干部健康管理”学习模块令首批96名学员眼前一亮。

首批试点结束后,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专家团队根据反馈开具运动、饮食、心理、睡眠、中医、教育等“六大处方”,组织系统结合工作实践提出11条创新做法,用于指导提高课程质量。

紧随其后,福清以最短时间,搭建起干部健康管理阵地——

各单位提升打造机关球类运动场地39个,新增室内健身房26个,购置健康管理书籍2000余册,并引导健康管理团队与29家机关食堂签订协议,提供膳食营养均衡指导服务;

依托福清市委党校原有资源,于今年4月开通线上心理咨询,为干部提供心理疏导、心理支持、情绪支援等服务,已累计服务300余人次,回访好评率达98%;

向干部发放健康需求调查表并征求意见建议,累计收回调查表1300余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70余条;

在福清市医院设立干部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实现“一人一档”,为后续健康管理提供翔实有效的数据支撑。

精准施策

推进管理实践见深度

今年年初,江阴化工区拓区一期征迁项目中,仅用10天就全部完成20.99万平方米的签约任务。“征迁期间,‘送课上门’服务极大地缓解了干部们的紧张情绪。”江阴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原来,为扩大授课面、拓宽授课渠道,福清为机关干部提供“送课上门”服务,确保健康有关注、工作无延误。今年以来,当地组织专家开展“送课上门”活动48场次,受益干部超过4500人次。

教育方式多样化还体现在趣味性上。清华大学教授周生来、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周海宏……福清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高端论坛,提升课堂吸引力;福清市属医院专家到校开展饮食指导,运动教练每周两次到校指导户外锻炼。

在专家团队培养方面,福清引导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等专家团队与本地心理咨询协会等机构共建,精心培育专业人才30余人,有效推动本土“人才库”建设。

精心谋划

带动健康关爱提温度

不到一年,以干部健康管理课程为引领,干部健康状况在福清引起关注。

结合健康教育计划,福清首批42家单位组织工间操、眼保健操等活动,带动健康理念融入日常。干部篮球、排球、健身操等兴趣小组接连成立,累计举办趣味运动会、健步行等活动65场次,健康生活蔚然成风。

福清还出台“暖心13条”,更加注重在疫情防控前沿、项目征迁一线等关键节点关爱干部。其中,在疫情形势反弹、干部连续攻坚的大背景下,当地指导基层科学安排超负荷运转干部轮休、调休245人次,同步保障疫情输入无通道和干部健康无纰漏。

对于生活困难、身体患疾的干部及家属,福清设立关心关爱专项经费,及时提供必要帮助。同时,结合干部健康档案,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对23名患有慢性疾病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确保量才适配、才尽其能。(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组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报告:2022年全球10亿吨食物被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