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在榕高校毕业生总数约10万人,同时约有1万名省外闽籍、榕籍毕业生来榕就业,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为帮助广大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福州人社部门迎难而上、靠前服务、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重点关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未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让他们好就业、就好业。

定清单组专班 挂图作战不含糊

就业工作千头万绪,抓住关键才能纲举目张。今年6月,市人社局领导按照省人社厅相关通知,结合我市实际,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制定《福州市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任务清单》,让就业工作有了可靠准绳。

有了任务清单,还需机制保障。市人社局着手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挂图作战,按照“一天一统计、一日一通报、一周一督导”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每天跟踪各县(市)区落实情况。对困难未就业毕业生、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双一流本科毕业生,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每天更新数据,并对各县(市)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时督促推进。

在市人社局会议室里,有一张大型的表格,上面清楚细致地标明了我市6区6县及高新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统计数据。从博士硕士,到普通本科生、大专生,每个群体的就业情况均可一目了然。

“通过挂图作战,我们每天汇总落实情况,制成当日的全市推进情况表,了解各县(市)区进度快慢。”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各县(市)区正争分夺秒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考核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抽调相关业务板块精兵强将,统筹抓运行调度和工作推进。

“一对一”精准帮扶“一人一档”贴心服务

“上班的感觉真好!现在我天天上路巡逻,特别充实!”昨日,记者联系上金伟杰时,他已是一名交通铁骑辅警,言语中透露着自信和快乐。可在一个多星期前,他还是一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正在为工作发愁。

“我是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学的是中小企业创业专业。”金伟杰说,由于他只有大专学历,很多工作专业又不对口,找工作有点灰心。高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一方面耐心安抚,一方面引导他转变观念,并介绍他参加7月30日高新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人社部门的牵线下,金伟杰应聘成为交通铁骑辅警,成功就业。

金伟杰享受的“一对一”精准帮扶,缘于我市人社部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统计及跟踪服务制度。通过电话或实地走访摸排、数据比对,市人社局已对我市13622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完成一轮全覆盖联系,“一人一档”明确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根据掌握的情况进行下一轮联系,做到底数清、去向明、情况准。

“我们对有就业意愿的,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对暂无就业意愿的,做好状态记录,定期跟踪。”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对一”精准帮扶下,截至8月8日,已有49名博士、219名硕士、116名“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实现就业。

对于未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福州市县两级人社部门积极协调国有企业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定岗安置,并开发公益性岗位、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岗位进行托底安置,确保这些特殊困难毕业生有岗位,能就业。

7月15日,林彦翔顺利拿到了台江区人社局公益性岗位的工作机会。“我是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能这么快找到工作,多亏了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帮忙!”林彦翔说,毕业之初,他对找工作毫无头绪,却意外地接到了台江区人社局的电话。

“我们了解到他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属于未就业困难毕业生,想找专业对口或政府类工作。”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积极联系辖区内企业,同时开发局内公益性岗位予以兜底,并邀请他到人社局参观,提供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最终,林彦翔选择了公益性岗位就业。

截至8月8日,我市人社部门已对接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135人,占全市人数(200人)的67.8%。

专场招聘量身定制 信息推送不间断

8月2日上午,一场专门面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市属国企招聘会在市人才储备中心召开。市人社局主要领导亲临招聘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

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的王卉泓与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就业初步意向。“我的岗位是公司的质检工程师,主要是做数据分析的。马上就可以到心仪的单位上班了,感谢人社局的叔叔阿姨们!”刚刚通过入职体检的王卉泓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人社局在为毕业生牵线过程中,还积极引导他们转变观念,先就业、再择业。“我原先一直根据本专业找工作,但不是对方需要工作经验,就是我对工作不满意,人社局工作人员就建议我可以先应聘铁骑辅警试试。”金伟杰说,这份工作地点离家近,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更好为未来打算。

同样走“曲线就业”路的还有学公共事业管理的王卉泓:“我找的工作虽然和专业并不相关,但我觉得是个全新的领域,也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

从7月到现在,这样专门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专场定制招聘会,在全市范围内已经举办了10场,共有369家企业提供了9119个岗位。截至8月8日,已帮助7497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顺利就业,就业率从7月中旬的1.9%增长到55%。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谋划、推动的“好年华 聚福州”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也将于8月17日正式启动。

另外,为了进一步挖掘就业岗位,市人社局组建了10支“拓岗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分赴13个县(市)区和高新区调研走访221家重点企业,挖掘新增610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为企业精准匹配推荐4300多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另外,我市还在全省首推‘国有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产生的工资总额增量,可不计入当年工资总额幅度调增控制范围’政策,推动国有企业提供的岗位数同比增长10%。如今,在各方面带动下,不只是国企,越来越多的大型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也纷纷拿出岗位,招聘未就业毕业生。我们也呼吁全社会一起努力,共同推动这项民生工程!”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

在线上,市人社局还依据我市1.3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库,点对点精准推送岗位,引导参加线上招聘。下半年,全市将持续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并通过“福州市人社求职招聘平台”、“福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向毕业生推送就业岗位,为毕业生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服务。(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