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五虎山巍峨高耸,乌龙江碧水萦回,田间村民笑声阵阵,项目现场热火朝天。这,是闽侯县祥谦镇“绘制”的一幅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新画卷。

乡村振兴,党建是基础。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近年来,祥谦镇积极实施“一支部一载体”特色党建工作,每个党组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确定党建的内容和方式。以特色党建载体为抓手,为振兴注入“红色动力”。

基层治理有灵魂

“一支部一载体”党建工作法,让祥谦镇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

祥谦镇门口村与福州市区仅一江之隔,是名副其实的省会“门口”。为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门口村党支部谋划“实施‘四绿’工程,美化滨江门口”党建载体,村党支部开通便民绿色通道,发挥“小团队细网格”作用,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我们通过党员网格员在一线服务群众,返乡人员信息登记、新农保缴费、危房改建报批申请等业务,只要找到小队长,都能及时代办,村民不用往镇里、县里跑,在家就能把大大小小的事办好,绿色服务让村民的心与干部贴得更近了。”门口村党支部书记林才兴说。

门口村的绿色便民服务是祥谦镇以“党建+数字”深化“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的缩影。目前,祥谦全镇划分为29区、155片、1369队,已实现网格划分全域化、网格服务精细化。

在祥谦镇兰圃村福昆线西侧,龙湖·春江花园项目楼宇拔地而起。70多岁的拆迁户老林看着已封顶的安置房,幸福像花儿一样在心底绽放。

兰圃旧村改造项目,涉及151户,征迁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9.63亿元。曾经,该地块征迁是祥谦镇的“老大难”问题。后来,兰圃村15天实现旧村改造项目清盘,创造祥谦“新速度”。

实现突破的秘诀是什么?

“在旧村改造项目和兰圃产业园的征迁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建载体优势。”兰圃村党委书记林秀旦说,要想化解村民的心结,要从“心”开始。兰圃村党委在村里大力弘扬兰花品格,同时利用村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村内的抗日纪念亭里开展党性教育。开展特色党建以来,村“两委”、党员与群众的心近了,百姓的想法有了转变,征迁顺利完成。

乡村振兴有抓手

6月28日中午,艳阳高照。祥谦镇肖家道村绿树成荫。一栋三层的小楼里传来了婉转悠扬的闽剧声。

屋内,84岁的林依伯悠闲地听着戏曲。提及自己的晚年生活,他竖起大拇指:“感到很幸福,孩子很孝顺,村里环境也很好。”

祥谦镇肖家道村是著名的长寿村,千余人的村民里有4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8名90岁以上老人和两名百岁老人。针对村里长寿老人多的特点,肖家道村的党建引领主打“孝亲文化”。

“我们每月都会组织党员到高龄老人家里开展志愿服务,还与医院合作为老人进行免费体检。”肖家道村党支部书记林钦銮向记者介绍,肖家道村建设了二十四孝浮雕文化廊,创立“孝德讲堂”,每年评选“孝老之星”“好媳妇”等,以孝德引领乡村文明,探索出一条乡村治理新路径。

奔流不息的乌龙江水孕育出祥谦镇江中村独具特色的渔耕文化。江中村以“争当五大先锋,共建魅力靓岛”为党建载体,发展文旅产业和特色农业。

心中有信仰,行动才有力量。在特色党建的引领下,江中村党组织领办农业合作社,首批吸引8户农户入股,流转土地约50余亩。

企业党建有特色

祥谦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工业重镇,祥谦镇辖区内有几千家企业,如何让党建更好地引领企业生产经营,成为祥谦镇基层党建的重要考量。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是祥谦基层党建的经验之一。

福建建华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公司党建做‘加法’,助力发展出‘乘’效”为载体,形成一条充满红色力量的“走正道,负责任,心中有别人”企业文化。公司党支部14名中共党员活跃在生产、销售和管理等战线上,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业态“新”在哪里,形态“变”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在哪里。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和货物中转站,坐落于祥谦镇的圆通速递公司突出政治引领,以“四突出四传递,打造‘红新圆’”为特色党建载体,建立党建工作例会制,推动工作落实,打造“红色阅读角”充实精神粮仓,定期上党课为职工“充电”。

在市委党校党建专家看来,祥谦镇基层党建紧扣一个“实”字,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为检验标尺。“不同的党支部对应的中心工作不同,其党员队伍也有差异性,因此我们提出‘一支部一载体’特色党建。”祥谦镇党委书记王昌桂说,接下来,祥谦镇将深化推行“一支部一载体”创建,逐步将祥谦镇打造成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山雄水韵·田园滨城”。(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许晓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