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疫情反复,许多餐饮企业都在这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苦苦支撑,龙岩上杭的坤板海鲜私房菜也是如此。但这家店的老板张先生为人朴实,热善好施,多年来聚集了不少人气,身兼数职的他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可就在近日,店门突然闭锁,让慕名先来的食客扑了个空。原来张先生接到了一份特殊的“求救信号”,他要赶着去福州救人。

这是捐献的张先生一手经营的饭店,目前处于停业状态。

这是捐献的张先生一手经营的饭店,目前处于停业状态。

85后的张先生在2015年1月31日的一次献血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库。“我当时听说,可以多一个办法帮助到别人,有可能还能救人一命,就赶紧加入了。”他回忆到。多年过去,愿望照进现实。2021年12月9日,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在店里忙碌时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是福建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这次来电就是告诉他有一位血液病患者与他的情况基本匹配成功了。当被问及是否同意配合进一步检查,并在有需要时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这个病人的生命时,张先生热血沸腾,当即答应了。在这之后的几个月中,张先生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在龙岩市上杭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当地医院配合做了各项体检。在这期间,张先生与这位患者的高分辨配对结果也出来了,他正是这位患者最需要的人。“红十字会告诉我这个消息后,我又激动又紧张”张先生坦言,“真的要去捐献了,这毕竟不是献血、献血小板,是一件我没做过的事情肯定是会紧张的。”再加上听说捐献前后要花掉大约一个礼拜的时间,作为一家的经济支柱,张先生不免有些烦闷:“我老婆是反对的,因为我不在家饭店就没了后厨,店里没法开张肯定是要亏钱的,但我想,钱可以再赚,救人的事情可不能耽误。” 

微信图片_20220705204859

2022年7月1日,在省协和医院医务人员、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张先生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知情同意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一同前来的十岁儿子一脸崇敬,面对记者的采访镜头,他回头望向手捧鲜花的父亲,为他竖起大拇指:“我爸爸来做好事,我为他自豪!”在此之后,他不仅认真观看了父亲接受第一针动员剂注射,还在采集室里仔细观察另一场亲缘间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场景,一双大眼睛忽闪着,充满了求知欲。张先生看在眼里,一脸笑容:“我这次就是专门带上儿子一起来,不仅是因为孩子本来就支持我做这好事,我也想让他多看看,受到更好的思想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705204903

据悉,在经历为期5天的“动员”之后,张先生于7月5日完成捐献,成为我省第349例、龙岩市第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