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自古天下父母心,不求金玉重重贵,但愿儿孙个个贤。这也是我们能给予家庭和孩子最好的精神回报,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所形成的言传身教就是一种家教,是一种榜样的力量啊。”这是6月21日国网福建超高压公司“超悦融合”职工交流分享会上,福州运维分部主任俞书献在谈到家教家风时讲的话。作为一名电网企业的中层干部,俞书献不仅在工作上积极担当作为,在家庭生活方面他也是家风和睦、恭谦友善的典范。

尊敬老人家庭和睦

百善孝为先。俞书献是出了名的孝子,谈到家人对自己理解总是感动万分,进而更加干劲十足,他相信自己努力工作是对父母最好的慰藉。过去父母在世时,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没有加班的日子,他都抽出时间赶回乡下看望老人,承欢膝下,聊聊家常,让老人尽享晚年之福。“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他坚持以宽容和理解善待老人,让幸福欢乐“陪伴”在老人身边。尽管如此,他依然觉得对家人还是有很多亏欠。“父亲病重入院抢救时,我在变电站值班;母亲在医院手术时,我因公在外出差。”每当想到这些时,他都会感到深深的内疚。

夫妻恩爱相敬如宾

俞书献认为,在生活中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俞书献的妻子在大学工作,他们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对方事业的支持者。他们夫妻俩牵手相伴几十个春夏秋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夫妻俩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他们时常交流工作中的体会和感受,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想对方所想,做对方所做。他们始终尊重对方,有矛盾或意见有分歧时,及时沟通,理智地解决工作中、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身体力行榜样示范

父母对子女的影响是深远而悠长的。“我们从工作中带回家的积极或消极的状态、情绪,潜移默化中就会影响到孩子的性格、情绪。都说孩子是父母的未来,父母自身积极上进与否,可能也是孩子未来模型。”俞书献谈到对子女教育时讲道。在工作、生活中,俞书献特别注重自身的言行,尽可能避免负能量行为,时刻为女儿树榜样。

“谈到对电气工程专业热爱的原因,我觉得应该是受我父亲的影响,他是一名电网工作者,一直以来工作出色并乐在其中,耳濡目染之下也激发了我的志趣,使我为之憧憬并期望未来投身电力事业”。俞书献的女儿在2020年华中科技大学新生入学发言上讲道。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女儿品学兼优,积极参与学校团体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多次获评“三好学生”。

古训有言“妻贤夫祸少,子孝母心宽。”俞书献一直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作为儿子,他尊敬老人,关心老人,孝顺老人;作为丈夫,他爱护妻子,与妻子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培养孩子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互敬互爱,互信互帮,互谅互让,互慰互勉。俞书献用自我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用自我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家庭和谐、谦和友善的深刻内涵。(刘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