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地铁5号线试运营 福州进入“三线时代”

预计6号线9月开通,4号线和滨海快线2024年开通

29日,地铁5号线开始试运营,载客“开跑”,连通富有青春气息的福建农林大学、充满现代活力的仓山万达和具有厚重历史感的螺洲古镇,串联起荆溪新城、金山片区、义序片区等,城市内外交通更加便利,福州进入“三线时代”。

新线开通 添福榕城

当天上午,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活动在金山站举行,5号线地铁列车开始正式载客。

“欢迎光临金山站。”随着地铁列车缓缓驶入站台,大家迫不及待步入车厢。市民修跃辉是5号线参建公司的员工,得知线路开通试运营,他早早就与十余名同事约好来体验。“能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我们很自豪。”

一早来“尝鲜”的还有年逾七旬的王大为夫妇。“我从小在螺洲古镇长大,今天就是想坐地铁回去看看儿时的回忆。”坐在明亮的车厢内,王大为夫妇连连点赞,“金山站的换乘路线短,导向标识清晰明了,站厅也敞亮!”

还有一些市民选择乘坐5号线通勤,家住闽侯的吴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我以前都是开车上下班,下雨天堵车很不方便,地铁通了,以后不想开车时可以坐地铁。”吴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地铁线路又多了一条,票价优惠,乘坐地铁出行将成为他通勤的首选。

三线齐发 幸福加码

2016年,地铁1号线一期南段开通初期运营,福州成为省内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2019年4月,地铁2号线开通,福州地铁进入“换乘时代”;2020年,地铁1号线二期通车,通畅的幸福延伸至三江口。如今,地铁5号线投入试运营,标志着福州进入“三线时代”。

5号线首通段起于闽侯荆溪厚屿站,终于仓山螺洲古镇站,长22.4公里,设站17座。作为福州第二轮线网规划中通车的第一条线,5号线构建了福州科创走廊金山产业园、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和闽侯荆溪新城的快速通道,市民乘地铁仅需40分钟就能从螺洲直达荆溪。

据悉,5号线龙江站、城锦站已建设完成,福州火车南站站正在改造扩建。

线网格局 加快建设

随着5号线开通,福州轨道交通初步进入网络化运营阶段。目前,4号线一期、6号线及滨海快线(F1线)建设正有序推进,2号线东延段及6号线东调段计划今年内动工。预计6号线将于9月开通,4号线、滨海快线(F1线)将于2024年开通。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发展背景下,地铁集团积极开展福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第三期建设规划工作。线网规划已在市政府网站公示完毕,拟于近期提请市政府批复。根据公示的线网规划方案,至2035年,福州轨道交通线网由16条线组成(含F1线),线网总规模约623公里。整体形成“环+放射、两网互联”的布局方案;至2050年,福州轨道交通线网由20条线组成(含F1线),线网总规模约783公里,整体形成“一环(4号线)两核(主城区和滨海新城)、三联(主城区与滨海新城3条联系通道)八射(主城区范围环线向外8个放射方向)”的网络构架。

四面通达的轨道交通线网,将为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重要力量。(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