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月29日,福州地铁5号线正式投入试运营,标志着闽侯县迈入双地铁时代。

地铁隧道如同城市动脉,建到哪里,“血液”就流到哪里,给一方水土带来无限活力。地铁2号线、地铁5号线,作为全市唯一通双地铁的县,闽侯的立体化交通路网加快了滨江新城的建设步伐,与福州城区实现无缝连接,带动闽侯经济社会加速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新篇章、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独特优势、建设“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提供有力支撑。

双地铁+闽侯二桥

甘蔗荆溪竹岐上街组团发展

“太激动了,家门口的地铁终于开放试乘了,第一天必须来打卡!”24日上午,阳光正好,记者早早来到地铁5号线荆溪厚屿站,看到不少市民携亲朋好友,在配合做好验码、测温等各项防疫工作后,有序进入地铁站。

甘蔗居民赖玉华迫不及待地带着老母亲试乘,在闽侯长期生活的她们,对地铁的开通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今天我们特别开心,感觉地铁离家越来越近了,以后出行越来越便利。地铁列车速度很快,但更快的是闽侯的发展速度,我们是全市唯一的双地铁县城,我感到很自豪!”

地铁5号线(一期)是“十字+环”的骨干路线,起点站为荆溪厚屿站,途经荆溪新城、金山片区、义序片区、南台岛东部片区等组团,连通螺洲古镇、仓山万达商圈、海峡奥体中心等,终点站为福州火车南站站。其中,首通段起于荆溪厚屿站,终于螺洲古镇站,全长约22.4公里,共设站17座,金山站、洪塘站、帝封江站为换乘站,开行时间约40分钟。

如果说地铁2号线是闽侯地下交通网的第一根经线,地铁线网从这里起步,疾速驶向未来,那么地铁5号线就是一根纬线,在荆溪镇蓄势待发。地铁2号线、地铁5号线和闽侯二桥等组成交通路网,将竹岐片区、荆溪片区、甘蔗片区、上街片区连在一起、组团发展。

地铁2号线起于竹岐,地铁5号线起于荆溪,如何实现这两条线路的快速对接,最大限度发挥地铁效应?答案是6月全线通车的闽侯二桥。这座大桥起于316国道竹岐段,止于县城滨城大道,全长3.535公里,设置南北互通,其中北岸互通与县城北滨江路连接、南岸互通接新区滨江路。

闽侯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闽侯二桥是连接甘蔗街道、荆溪镇和竹岐新区的全新跨江通道,建成通车后,将与地铁2号线、地铁5号线产生联动效应,使闽侯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真正迈出一体联动、跨江发展的步伐,并与福州城区实现无缝连接。

为配套地铁5号线,4月29日起,地铁5号线沿线公交站点进行更名和优化。其中,33路、38路、185路快线、189路快线、538路、通勤快线2、高峰快线3双向增停荆溪厚屿地铁站;189路快线、538路增停苏宁物流(往闽侯方向)、凤翔商务公馆(往市区方向),并双向增停凤翔湖滨世纪;33路增停白沙街(往市区方向)、水井街(往闽侯方向)。

双地铁助力

打响“这么近,那么美”闽侯旅游IP

家住金山站附近的陈春妹和丈夫卞发金曾经自驾车去荆溪采草莓,一直对荆溪的美味草莓念念不忘。在地铁5号线试乘第一天,他们上午9点准时从金山站出发,仅用15分钟就到了荆溪厚屿站,“太快了,太方便了,以后我们可以坐地铁去荆溪玩了”。

地铁5号线直通荆溪,将进一步推动闽侯城郊休闲旅游业的发展,让闽侯进一步融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擦亮“这么近,那么美”闽侯旅游IP。

闽侯县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闽侯二桥建成通车后,随着与地铁2号线、地铁5号线接驳的各类公共交通的不断完善,福州市民及各地游客到闽侯游玩将越来越方便快捷。闽侯县也将紧抓机遇,加快完善各类旅游产品,积极打造旅游新业态项目,策划推出“乘地铁5号线游闽侯”特色旅游线路,加大营销宣传力度,打响“这么近,那么美”闽侯旅游IP。

据了解,地铁5号线将串联起凤翔首邑温泉度假村、福州金鱼文化主题公园(筹建)、徐家村古村落风貌、桃田村龙山会议纪念馆、三叠井森林公园、荆溪镇关源里乡村旅游区等旅游景点。

地铁2号线也串联了闽侯不少旅游景区、文化景点。从闽侯的大学城、旗山、闽越水镇出发,市民游客可以很方便地通过地铁,在一天内游玩闽侯众多旅游景区。

发挥地铁效应

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腾飞

双地铁将延伸闽侯的空间格局,这是发展的重要机遇。

地铁穿城过江而来,让闽侯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在轨道交通的支撑下,闽侯的城市功能进一步加强,区域配套不断提升。

交通路网日益完善,教育、医疗等百姓最关注的民生事在荆溪逐步落地。

2021年9月1日,闽侯县第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学校——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启用,533名初中生在这个全新的校园里快乐地学习生活。目前,该校已开设初中部,现有11个班级,学生主要为周边居民子女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未来,学生招满后,初中部可达60个班级、3000名学生。该校的建成启用,可有效缓解学位紧张问题,大大弥补甘蔗-荆溪片区教育短板。

如今,荆溪卫生院新院建设正在稳步推进,省直机关医院荆溪分院也计划落地荆溪光明村。这些医疗机构建成后,将充分满足荆溪百姓的医疗需求,为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荆溪镇依山傍水,背靠鼓楼,紧邻福州软件园,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交通配套的提升,对荆溪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荆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荆溪将以地铁5号线通车为契机,采用TOD模式打造地铁经济商贸区,推动片区更新升级,构建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规划以地铁5号线荆溪厚屿站及塔前停车场上盖物业为轴心,以温泉旅游、商贸服务、现代物流为重要支撑,以光明谷温泉小镇、可口可乐、科乐通、苏宁物流、新华都物流等重点企业为延伸抓手,逐步打造永丰片区、厚屿片区、光明片区经济组团,形成超大规模地铁经济圈。

福州地铁5号线的通车,将加强荆溪新城与福州城区联系,为拓展荆溪新城空间形态、提升经济活力以及闽侯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以地铁5号线荆溪厚屿站为原点,更多交通福利不断向外辐射。地铁,承载着闽侯人对轨道交通的向往、对闽侯高质量发展的期盼。在双地铁的助力下,闽侯这个“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将加速崛起。

相关链接

地铁5号线串起闽侯众多旅游景点

凤翔首邑温泉度假村:荆溪有厚重的历史积淀,也有天赐良“泉”。在这里生活,既能触摸到历史的温度,也能享受到大自然的恩赐。2018年凤翔首邑温泉度假村落户荆溪,拥有优质的温泉康养设施和完善的餐饮酒店会议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是温泉休闲疗养的好去处。

福州金鱼文化主题公园(筹建):位于荆溪镇港头村,计划投资5845万元,围绕金鱼文化,打造集金鱼观赏、金鱼文创、鱼友交流、花鱼市集、生态公园、金鱼销售、直播电商,以及“吃、住、玩、乐、购”等配套功能于一体的金鱼文化主题公园,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福州金鱼文化产业聚集地。

徐家村古村落风貌:经过修缮和迁建17座老建筑,项目一期已建成营业,游客不仅可以深入感受传统古村落建筑风貌,还可以品尝多种中华老字号美食。

桃田村龙山会议纪念馆:位于闽侯县与晋安区交界的荆溪镇桃田村龙山,这里山高坡陡,丛林茂密,曾是革命老区村,游客在这里可以感受红色文化和美丽的田园风光。

三叠井森林公园:位于荆溪镇关源里仁洲村,距福州市区30公里,是市民近郊游的理想选择。

荆溪镇关源里乡村旅游区:旅游区由6个行政村组成,面积50多平方公里。旅游区内资源丰富,不仅拥有传统村落、古厝、森林、溪流等自然资源,还拥有金鱼产业基地、拔仕官道遗址、线面技艺产业基地等人文产业。游客们不仅可以在这里体验青红酒、线面、糍粑、粉干等闽侯特产的制作过程,还可以现场品尝瓜果、蔬菜等特色农产品。

(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林双伟提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