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4日是为期3天的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市民试乘首日,上午9时刚过,就有不少人赶来一睹地铁5号线的风采。

金山站是地铁2号线和5号线换乘点,因此成为大多数人首次接触地铁5号线的地方。在这里,只需2分钟就可以从2号线切换至5号线。站厅内跨度23米、通高10米的无柱中庭,带给市民通透的视野,也提炼出了5号线的第一个关键词——宽敞。

记者进入5号线时,遇到了一位由孙子陪着来领取乘车体验券的老人。她说自己住在金山站附近,平时就喜欢乘坐地铁出行,这次5号线开通了,她特别高兴,“出远门变得方便了”。

“方便”是地铁5号线带给市民的第二个关键词。5号线一期首通段起于闽侯荆溪厚屿站,终于仓山螺洲古镇站,设站17座,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居民的出行,也串起了沿线风景。

记者了解到,螺洲古镇是大多数试乘乘客的目的地。乘客王女士说,她第一时间关注到了试乘的消息,希望借此机会去一趟从未去过的螺洲古镇。“相比其他交通方式,地铁最方便最快捷。有了交通保障,螺洲古镇的知名度和人流量会带动起来。”

无论是选择在帝封江站或者洪塘站下车,还是选择在螺洲古镇站下车,乘客在站厅内都能有惊喜,这就是地铁5号线的第三个关键词——底蕴。

地铁5号线沿线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地铁站厅的设计中可见一斑。从福州大学搭乘地铁来此的硕士生小于刚刚看了帝封江站别具一格的《帝封江记》漆画艺术墙,又在螺洲古镇站被丝印画《千年古镇,帝师之乡》所吸引。他仔细地拍摄了手中“螺洲古庙”试乘券与丝印画的合影,“艺术墙可以充分展现当地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让每个站点都各具特色。”

洪塘站站厅的漆画艺术墙《闽水情思》同样体现了洪塘古街的闽都文化内涵,吸引许多市民放慢脚步仔细打量。

考虑到许多老年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不了解地铁沿线的地点,地铁5号线特意在站厅用便携小卡片制作了“茉莉馨指引”,列出地铁沿线的景点和学校,让许多市民直呼“贴心”,这是地铁5号线的第四个关键词。

在地铁5号线,无障碍设计随处可见,客服中心和洗手间都设置了高低台面,阶梯扶手设置了高低杆,满足小朋友和乘坐轮椅人士的需求。此外,金山站、凤岗里站、东岭站、帝封江站设置了母婴室,里面有儿童读物,还设置了婴儿护理台等便民设施。

“原本觉得带孩子出门还是自己开车更方便,5号线齐备的设施让我转变了观念。”参与试乘的陈女士说。(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