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全国第五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省第五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示范点”……在长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奖状”墙上,再添一个国家级荣誉。

近日,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名单公布,长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以下简称执法大队)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这也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6日,记者走进这支执法大队,探寻这支队伍的优秀是如何练就的。

再添国家级荣誉 长乐这支优秀队伍如何练就?

长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网吧进行执法检查。

既要“苦修内功”

也要“善借外力”

优秀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关键。在执法大队内部,专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任务是主抓日常工作中的“文明用语”和“工作忌语”,如果有执法队员“犯忌”,就要接受批评,并进行自我检讨。

不仅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思想上和纪律上也是严抓不懈。执法大队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与此同时,制订规章制度,以机制和制度管人,规范和促进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开展。通过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增强了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

既要“苦修内功”,也要“善借外力”。执法大队创新监督举措,聘请了15名热心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离退休老干部和学校教师为网吧义务监督员,组建了一支义务监督员队。该队伍增强了外部监督力量,也对执法人员的执法全过程起到了监督作用。

执法大队还全面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在全区已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18个和联络点263个,所有“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联络点实现标牌上墙、人员情况上墙、工作职责上墙、工作制度上墙、宣传有阵地、举报有渠道、工作有记录。

执法有力度

守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队伍创建是为了更好地执法,为未成年人创造更加良好的成长环境。

在辖区内的网吧、KTV、酒吧、酒店等经营场所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在节假日特别是寒暑假期间开展专项行动和不定期突击检查;以校园周边以及车站、集贸市场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为重点部位,每年牵头联合公安、检察、教育、城市执法等部门开展“扫黄打非”集中统一行动;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文明城市创建、“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执法大队将文化市场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在日常监管中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执法取得的成果实实在在:长乐区网吧市场违法违规经营现象大幅减少;引导歌舞娱乐场所向规模化、品牌化、大众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文化娱乐消费的品位和档次;出版物市场持续稳定,未出现重大违规现象;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规范有序……

此外,执法大队还年年举办“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目前已在长乐区洞江小学、鹤上小学、洞头小学、金峰镇长乐第二中学、长乐师范附小等学校开展过活动。(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文 长乐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