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从满脚泥泞、堆放杂乱的“脚手架森林”,到整洁美观、不断长高的城市新地标,这是不少市民眼中的榕城新变化。眼下,这样的品质加法,正在城内外各工地不断上演。

记者6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水平,提升建设工程的品质和形象,一场全方位的工地标准化管理品质提升行动在全市吹响号角。脚手架、模板的升级,里里外外的智慧化管理,一个个亮眼的新工地,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江宸花园项目

智慧协同 提质增效

在长乐区首占镇凯歌路东侧,有一处总建筑面积超16万平方米的大工地。上个月,2022年福州市长乐区住建系统智慧工地暨标准化管理现场观摩会在这里举行。作为我市工地标准化管理品质提升的样板工地之一,这个名叫江宸花园的项目里,集结着不少“智慧因子”。

“项目由21栋高层、中高层及配套用房组成,最高的建筑达32层。一期工程9栋主楼,都进入了主体结构和装饰施工,计划10月竣工。”福建平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砼外墙+铝合金模板+附着式升降脚手架+装配式建筑结构”的新建造体系,让该项目品质课题亮点十足。

“这一建造体系,是观摩会的热门打卡点。”该负责人说,和传统建造体系(木模+落地钢管架+非全砼外墙)相比,全砼(混凝土)外墙的采用,能在缩短工期的基础上,很好地解决渗透、开裂、空鼓等质量通病,铝模与PC构件(装配造)的使用,也能提高施工效率,更绿色环保。

通体蓝色的爬架,是传统脚手架的升级版。不同于以往多名施工人员现场搭设钢管架的场景,爬架的全智能爬升体系,能在轨道上自行升降。光是从脚手架到爬架的转变,就能节省约50%人力,以往搭脚手架,1层楼要耗费1天,动静也大,而爬架在半天内即可完成。

“和传统木模板比,铝模施工简单便捷,现场没有什么湿作业,主体结构的成形质量也明显提升,可以说施工是既‘静’又‘净’。”该负责人说。

除了建造体系的满满新意,该项目还有样板引路和智慧管理的新打法。通过土建工艺样板、安装工艺样板、安全体验样板、质量集中样板等6项实体样板,施工得以“按部就班”。此外,智慧工地可视化指挥系统、数字化人员定位智能管理系统、AI安全帽识别等配置,也让“品质+智慧”工地名副其实。

新权南路综合发展项目

“装备”上新 美观高效

1栋4层裙楼与1栋20层塔楼“环抱”,于城市中心渐渐“成长”。明年,一座集商业、办公、酒店等为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将和市民见面。

“新权南路综合发展项目地处鼓楼中心区,总建筑面积超13.9万平方米,在施工不断提速的同时,如何把项目建设对城市的影响降到最低,让其成为城市一景,是我们的重点攻坚课题。”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项目部从最基础的外脚手架入手,不断研究各地优秀案例,在护好安全的基础上,引入新型外脚手架,用“普通木模板+承插型盘扣式内支撑架+承插型盘扣式外脚手架+专用柱箍”的建造体系,做足品质加法。

“传统建造体系都是‘木模+扣件式钢管脚手架’,我们项目是升级版!”该负责人指着楼体漂亮的“蓝色外衣”,向记者细数着一个个亮点。

低成本、高功效,是该建造体系的自我定位。据了解,盘扣式外脚手架的搭设构造较为简单,不论搭建还是拆装,都简洁快速,加上自锁牢靠,为施工拧好了“安全阀”。

通体银色的脚手架,让该项目的外表大气美观。“这些盘扣杆件表面,都采用了热浸镀锌处理,不易掉漆、生锈,能避免传统脚手架常出现的油漆脱落、形象不佳等弊病。”该负责人介绍,因杆件尺寸、间距固定,“骨架”显得横平竖直,加上天蓝色安全密目网与银灰金属色的搭配,更显高级感。

“盘扣式脚手架结构简单,没有螺丝、螺母、扣件等零散配件,工地看起来也更整洁。”该负责人说,这样的脚手架适应性也很好,各类操作架、爬梯、安全通道等均可使用。

据了解,该项目已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节点,转入装修施工,按明年3月底竣工的目标,新春里的新一轮冲刺已全面展开。

塔头七期项目出让地块二

创新试点 安全稳定

在晋安区长乐北路与塔头路交叉口东南角,塔头七期项目出让地块二(悦乐郡)里,悬挑式脚手架搭配框式钢网片的创新使用试点,让项目的品质提升迈开大步。

据了解,该项目分A、B地块同步建设。其中,A地块由3栋26层住宅楼、1栋8层的商业楼、2栋3层的商业楼及1层整体地下室组成,计划2024年10月底交房。B地块含2栋16~17层住宅楼、2栋2层的商业楼及1层整体地下室,计划明年底交房。

“项目将打造集商业、办公、居住等为一体的高端住宅,品质课题尤为重要。”福建榕发置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建造体系(密目安全网)不同,“悬挑式脚手架搭配框式钢网片”的建造体系优势明显。

据了解,从“工厂到现场”的框式钢网片可按需定制,加上一整套的连接扣件,让安装简单方便。同时,其外观也整洁统一,架体稳定性、安全性与防护整体性好,不仅让工程的“外表”亮眼,且保证了现场的施工安全。

“防火阻燃、周转次数多、回收价值高,也是该建造体系的一大亮点。”该负责人说,主体结构施工的创新试点,为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节点目标打好基础。

百日攻坚

因地制宜 全域提升

“城区的大小工地,是城市形象的一扇窗。”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擦亮窗口形象,展现榕城新貌,该局牵头市直各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为期百日的工地标准化管理品质提升行动。

为让工地品质提升有章可循,市城乡建设局还针对桩基、基坑工程和主体结构施工等不同阶段的现场特点,组织编制了《福州市建筑工地品质提升图集》,从工地围挡、大门、洗车台,到场地硬化、材料堆放、临边防护、外立面脚手架等环节、部位,给工程参建企业以切实指导。

据了解,此次百日攻坚行动,覆盖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高新区、长乐区(主城区、滨海新城和机场高速两侧)、闽侯县(县城、大学城)等区县范围内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市政维护、园林景观、房屋拆除、配套设施(燃气、电力、照明、通信等)等工程。在严格执法检查的同时,我市还通过实施差异化监管、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全方位做好标准化提升工作。

“目前,提升行动初显成效,长乐区江宸花园、福州新权南路综合发展项目和塔头七期项目出让地块二(悦乐郡)等项目,都是标准化管理到位、工地品质形象良好的标杆工地。”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品质提升行动将在全市各工地铺开,让城市窗口有颜值、有气质,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添砖加瓦。(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务院台办:密切关注台军在金门的动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