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春佳节,无数人向着家的方向飞奔,在团圆中辞旧迎新。过去的春节假期,市交通运输局、市道运中心优化运输组织,强化运力储备,用顺畅、温馨的服务情暖旅客心。

春节假期 榕城交通人温暖旅客心

市道运中心职工在火车站维持秩序。(市道运中心供图)

坚守机场的运管人

“忙碌”成最好取暖方法

除夕早上6点30分,市道路运输中心长乐机场所工作人员黄盛春和郑宏便出了家门,一路换乘公交、大巴,8点半抵达机场,开始一天的忙碌:指引帮扶需要的乘客、抽查出租汽车驾驶员资质、检查机场大巴消毒情况、查看车辆安全设施、登记发出车辆的信息……

此时的机场,寒风凛冽,但工作人员很快就忙得冒出了汗。“我们一天下来要站10多个小时,在100来米的候车区来来回回走上百来趟,‘忙碌’是最好的取暖方法。”郑宏笑着说。除夕夜,最后一趟航班将近12点才落地,等所有乘客都离开机场,郑宏才和同事一起下班,和家人吃团圆饭自然成了奢望。

节日期间,市道运中心100多人次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别人过年,我们坚守。这是职责所在,虽有遗憾,但换来大家出入平安,很值得!”郑宏的话道出了所有道运职工的心声。

公交父子兵

同样的坚守,别样的团圆

贴上大红的窗花,挂起喜庆的摆件……除夕当天,105路公交驾驶员李跃成和儿子李萍趁着休息的空档,互相帮忙扮靓车厢。

李跃成老家在湖南省怀化市,2016年进入福州公交行业。2019年,儿子李萍也来到福州,成为108路公交的驾驶员。三年来的除夕,父子俩都是在岗位上值守,根本没机会一起吃年夜饭。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微信上互相问候,提醒安全。

“105路沿途路况堵,高峰期一个来回要3个小时以上,而且老人家居多,父亲很有责任心,车开得很慢,但我怕他年纪大了,老坐着腰吃不消,本来劝他节日休息,但父亲说节假日正是乘客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李萍说。

检查车辆、发车、行车、停靠……李跃成父子在公交岗位上守护着一车又一车的归家人。“和父亲坚守在同样的岗位上,一起为保障市民出行努力,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团圆。”李萍说。

出租车夫妻档

风雨同舟守春运

在市民欢度佳节时,华威出租车驾驶员黄平和爱人李长容这对“夫妻档”仍在坚持运营。一个白班、一个晚班,他们的工作性质让这对夫妻聚少离多,只有早上和下午交接班时能打个照面,加起来不过30分钟。

七年来,他们每年都会主动留守。“春节期间,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回家过春节了,但出租车不能停,作为27年党龄的党员,这个时候更要站出来。”黄平说。

专线公交

彻夜保障市民上山祈福

除夕晚7点半,在鼓山下院的停车场,前往鼓山的祈福专线公交发车了,等待已久的市民陆续登上车厢。除夕夜,专线公交一趟趟往返于高寒的山区,共运营至正月初一凌晨3点,完成运输100多趟次。

福州市民有除夕进山祈福的习惯,为此,鼓山鼓岭景区开通了除夕夜鼓山专线,安排20辆旅游车辆接送市民上下山。市道运中心组织公交企业认真维持秩序,防止上山的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品。

为方便市民假期出游,春节期间,市道运中心在每日客流高峰(9:00~16:00)加密了福州7686古厝专线、福山郊野公园专线、烟台山公园专线的发车频次。针对5日到9日的返程高峰,强化火车站接驳运输,在火车南北站通过加开定时班车的方式,对12条公交线路共增开28趟定时公交。

假日期间,交通运输部门还积极畅通投诉渠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24小时在线,共受理投诉件321件,现场答复办结270件(查找失物60件);建立工单85件,保证件件有回音、有落实。(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事关福建中小学!省教育厅最新部署,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