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日,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一款款造型考究、色彩清新、富有中国特色的服装成为一大亮点。其中,奥林匹克会旗6名护旗手的服装,出自福州的服装设计师王逢陈之手。

冬奥会开幕式护旗手服装,福州人设计!

王逢陈是福清港头人。记者昨晚联系上她时,她刚从北京飞回福清。王逢陈说,她的青少年时代都在福清度过。“我当年从福清二中考上北京服装学院,毕业后又就读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硕士男装专业。2016年我相继在伦敦和上海成立工作室,并创立自己的设计师品牌。”王逢陈说。

“我很荣幸参与这次冬奥会的运动员服装设计。我们设计的服装是3件套,即一件艺术印花羽绒服外套,一套中式西服白色套装。”王逢陈介绍说,这些服装分别由奥林匹克会旗护旗手——6名荣获世界级奖项的运动员罗致焕、李佳军、申雪、韩晓鹏、张会与张虹穿着入场。

记者看到,蓝白相间的外套上绘有起伏的山峦,上面上海东方明珠塔、天坛、长城、国家体育场等元素一一呈现。王逢陈说,她以中国山水国画元素为背景,运用渐变色彩,同时结合线描手法的艺术形式,用当代设计语言表达国之韵律,让远近虚实的韵律感,铺洒透彻的苍穹蓝,与冬奥的冰川白相得益彰。“我想把中国古代和现代的标志性建筑以及体育场馆连在一起,也象征着我们连接古今、连结世界,与‘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契合。通过设计,让世界看到中国不断强大的文化自信。”她说。

王逢陈说,内搭的中式解构西服套装,通过解构层叠设计,中式正装辅以西式裁剪,细节上点缀盘扣、立领等中式元素,在重塑传统的同时,又有现代气质。“虽然只设计一套,但男女老少穿起来都好看,精神状态能很好地展现出来。”

王逢陈表示,能为冬奥会出力,是自己的荣幸。“在设计中与6名世界冠军相识,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激励自己坚守初心,做好主业,踏踏实实做好服装设计。”

“这两年我每年都会回来两三次,家乡变化很大!”王逢陈说,她的许多设计灵感和源头都来自于家乡。“我19日在伦敦时装周的一个发布会,就运用到福州脱胎漆艺的元素。”(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毛晨熙 陈妲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