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春节前后是餐饮行业的旺季,为进一步营造文明就餐的良好风气,推动“光盘行动”成为新“食”尚,27日下午,2022年春节期间文明餐桌行动推进会暨2021年度福州市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创建交流会举办。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福州市商务局、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联合为20家文明餐厅、文明食堂授牌。

授牌仪式后,20名文明餐厅、文明食堂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福州三迪希尔顿酒店唯鲜坊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文明餐厅创建中,该饭店大力提升餐饮服务水平,推动文明餐桌宣传,大力推广勤俭节约、节粮惜粮、反对浪费的文明用餐理念。在酒店入口、大堂、餐厅的LED屏和餐厅桌面桌卡处,酒店增设文明用餐、节约、反浪费的宣传标语。服务人员对外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引导顾客按需点菜,避免浪费;对内加强对员工的教育,积极开展内部珍惜粮食、厉行节约活动,营造文明氛围。此外,餐厅还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行动,每日进行食品安全卫生检查,每月进行一次食品安全月度内审,确保食品安全。

鼓楼区政府机关食堂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文明食堂创建的做法。他介绍,食堂将数字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推广“光盘行动”。食堂通过每日分析智慧餐盘结算系统后台数据,计算用餐人数,动态调整次日备餐量,避免食材浪费,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同时,食堂推出小份饭、半份菜、双拼菜,并提供免费可降解打包盒,安排人员在打饭处和收餐台适时提醒。

去年,福州市组织30571家餐饮店签订了《文明餐桌承诺书》。市委文明办牵头举办了多场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主题活动,促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福州市委文明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小餐桌承载着大文明。全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倡树文明餐桌新风尚的部署要求,结合防疫需要,对照创建标准,持续加强文明餐桌行动的推进力度,加强重要节点的宣传督导力度,让文明餐桌的理念深入人心,把免费打包,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公筷公勺文明用餐提示服务等,推行到更多的餐饮企业。

下一步,福州市将结合传统节日假日、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节俭消费、文明用餐理念;推进文明餐桌工作,加强日常考核,探索建立“黑名单”机制。

相关链接

2021年度福州市文明餐厅、文明食堂名单

一、文明餐厅(10家)

福州悦华酒店华苑中餐厅

福州香格里拉酒店大堂吧全日自助餐厅

安泰楼酒家福新分店

福州三迪希尔顿酒店唯鲜坊餐厅

安泰楼酒家金山分店

鑫朝阳餐饮·朝阳名灶福飞北路店

福州宜家瑞典风味餐厅

凡塔斯牛排大润发店

卧龙山庄酒店宴会餐厅

福建健坤东南大数据餐厅

二、文明食堂(10家)

鼓楼区人民政府机关食堂

福建信息技术职业学院龙腰校区京元餐厅

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长者食堂

台江区人民政府机关食堂

仓山区马榕幼儿园食堂

仓山区人民政府机关大院食堂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第三食堂

福建省福州第七中学食堂

福州市亭江中学食堂

福建省长乐第一中学食堂

(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