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非常之年,非凡答卷。

1月27日,福州公布2021年经济成绩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324.48亿元,增长8.4%。福州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成绩意义重大,意味着福州综合实力和首位度迈上新台阶,展现了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积极成效,彰显了福州在全省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的使命担当。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指引是福州最大的福气、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的福州经济迸发出强劲的新活力。

新活力来自创新动能的汇聚。阿石创公司与何季麟院士团队潜心研究8年攻克ITO靶材关键技术难题,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好年华·聚福州”活动,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近万人;推动福耀科技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布局建设闽都院士村、海峡实验室;全社会R&D投入总量连续5年全省第一……从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到引育创新人才,从打造一流大学城到建设科创走廊,福州创新型省会城市建设正势如破竹推进。

新活力来自经济结构的优化。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打造4个千亿园区、4个五百亿园区,实施16条重点产业链“链长制”,136家工业龙头企业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个百分点。2021年,福州数字经济增加值预计突破5000亿元,三产增加值增长9.3%。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福州正奏响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四重奏”。

新活力来自内需潜力的激发。开展“惠聚榕城消费季”“有福之州·乐享国庆”等系列活动,激活消费市场;在全省率先新建大众茶馆38家,打造大众化消费场景;举办各类展会52场,拉动城市内需。福州大力挖掘内需潜力、培育消费新业态呈现多点开花态势。

新活力来自重大项目的推进。福州去年实施“抓项目促提升”“攻坚120天”行动,全市1477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4675亿元,连续位居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首位。一个个大项目,持续为福州夯实发展支撑、增强发展后劲。

新活力来自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在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各级各部门着力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领导干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展现了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争先进位的担当作为。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乘着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建设福州都市圈的万里长风,有福之州号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加速驶向现代化国际城市!(记者 覃作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