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鼓声阵阵,舞狮助兴,福字红灯笼挂上树梢,新一轮“福”文化热潮掀起,一切都在宣告:虎年春节快来了!

26日下午,2022年“虎年福见 有福之州:迎虎年春节 过幸福生活”福州市主会场启动仪式在鼓楼区的福山郊野公园福榕园举行,拉开虎年春节期间省市“福”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

送福:

“五福”互动迎接新春

福山郊野公园被满满“福”元素装扮一新,“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的红灯笼成为绿水青山间的一抹亮色。歌舞、新民乐等文艺表演,为市民送上祝福。

福山舞墨、福水留香、福道逸情、福泉映画、福年有礼等“五福”互动区域,吸引众多群众“打卡”。“表演展示了传统‘福’文化,互动活动也融入了很多‘福’文化。”在福山舞墨区域拿到书法家写的春联和“福”字,市民强先治开心地说。

在福道逸情区域,背板上有五种不同的“福”字,寓意“五福临门”。“这里可以体验个人专属的‘福字贴’。”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下,市民在触摸屏上选取一个“福”字,“临摹”后再附上签名,就能打印独一无二的“福字贴”。

在福泉映画区域,市民不仅可以通过热转印机制作“虎年福见”文创T恤和布袋,也能定制“福星高照 福佑中华”印章。此外,具有浓浓“福州味”的软木雕、马鞍墙装饰品等“福”文创设计产品,在福年有礼区域展示,吸引市民的目光。

“近期的‘福’文化系列活动丰富多彩,让市民感觉福气满满、幸福满满。”强先治说,作为一名福州市民,要多感受“福”文化、融合“福”文化、发展“福”文化。

活动主办方表示,春节期间将持续开展惠民文化活动,让更多人增强对有福之州的认同感、归属感。同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福”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有福之州文化IP,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集福:

郊野福道寻“福”文化

感受完主会场的热闹,意犹未尽的市民纷纷走上郊野福道,深度体验山水城市的生态魅力和闽都文化的深厚底蕴。

“这是‘集福’的一条路。”家住龙泉社区的张凤珍说,每次漫步福山郊野公园都有新鲜体验。

在这里,可以看到福州迄今最大的“福”字摩崖题刻。福字坪上的巨大“福”字,拓自乌山上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所书“福”字,高约4.4米。福源、福字坪、红福桥、福榕园、西岭福田、藏福洞、祈福台……以“福”字命名的景点随处可见,这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寄托了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去年,鼓楼区与兴业银行合作,对福山郊野公园进行智慧化升级,打造“场景+金融”新生态。历经数月改造,公园智慧步道已正式开通,在保持生态园林特色的基础上,充满了科技感和趣味性。

“一边走福道一边打卡,能累计绿色积分,还能兑换小福利。”张凤珍说,在这个公园内运动,既可用运动里程换取绿色能量,又能享受手机充电、无线网络、智能座椅等特色服务。

沿途还有鼓楼打造的大众茶馆品牌——悠茶小驿,在福康广场、福光隧道、福源和福榕园向游客提供福利。

福光隧道里,悠茶小驿被打造成茶文化长廊,陈列着各式茶具。游客可以一边品尝茉莉茶以及鱼丸、肉燕等福州特色小吃,一边领略山水城市之美。

享福:

山水城市造福生活

蜿蜒步道串起旖旎风光,清新空气在周身萦绕,虫鸣鸟叫更添山野闲趣。家住福山郊野公园附近的陈丽感叹,“福州一年四季如画,自然山水就在身边!”

陈丽是东北人,在福建生活工作了5年。“来到鼓楼,感觉到人文和美、山清水秀,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福州确实是有福之州、幸福之城。”陈丽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山郊野公园提到的“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她深有体会。

登一登福山、走一走福道、泡一泡福泉……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鼓楼围绕“显山露水”,彰显山脉水韵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惊艳无数市民和海内外游客。

近日,又一批城市品质提升精品工程在鼓楼“上新”,让市民游客“享福”。陈丽告诉记者,乌山二期、温泉体验点、内河游她都关注到了,今年春节要好好走一走、玩一玩。

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坚持“还山于民、还绿于山”,提升改造后景点更丰富、山体更显绿、配套设施更完善,既留住城市的宝贵记忆,也成为市民的休闲好去处;以源汤井为代表的首批温泉水源井景观提升改造完成,配有温泉体验池、温泉煮蛋池等,成为大家一站式了解福州温泉、体验温泉魅力的打卡点;春节期间白马河夜游将启动,加上光影艺术的植入,将展现白马河的独特魅力……

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表示,将下好城市更新“绣花功夫”,保留城市记忆、拓展城市功能、推进生态保护。同时,开发特色水街等精品旅游线路,促进非遗文创产品传承创作,丰富温泉服务供给,持续打造“福山福道福水福文化”。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林晗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