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福在哪里?在城区最大的生态公园内,在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中,在连续三年蝉联城区第一的空气质量中,在摩崖石刻厚重的文化底蕴中……26日下午,2022年“虎年福见 有福之州:迎虎年春节,过幸福生活”晋安分会场活动在晋安湖公园举行,在趣味满满的走福道、亲福水、写福字、剪福字等活动中,群众迎福、纳福,沉浸在别样的“晋安福”中。

品福:

以福为名 文艺盛宴惹人醉

福道蜿蜒、福水绵延,灯笼高挂、楹联飘香。本次活动紧扣“福”文化主题,朝气蓬勃的国潮风舞蹈、福州快板、歌伴舞、书法展示等节目精彩纷呈。其中,国潮风舞蹈跳出中国年的“新味道”;喜娘自编自创的福州快板唱出身为晋安人的幸福感;《福》节目融合舞、书、乐,营造出生动的舞台效果,晋安区领导现场手书“福”字赠送给晋安区道德模范和“最美晋安人”代表,书法遒劲,古筝悠扬,舞姿柔美,台下观众掌声雷动。

纳福:

非遗展新韵 晋安“五福”首亮相

五福临门是中国人最传统最质朴的愿望,沉浸式互动展区以五为数,设置“迎春纳福”“花样送福”“晋安是福”“亲福水 走福道——环保志愿行”“来晋安 过福年——新春旅游推介”五个福文化互动展示区。

晋安“五福”首次精彩亮相,包括新店象山宋代“福”字大榜书、鼓山灵源洞“福”字、鼓山灵源洞“福寿”、鼓山更衣亭“福城东际”、鼓山石门“福地重游”等。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代表新时期“福”文化的爱国福、平安福、健康福、文明福、诚信福等5个展位,向过往群众开展征兵、平安综治、疫情防控、文明诚信等宣传。

“福”文化和非遗文化碰撞出不一样的精彩。晋安民间手艺人和群众一同体验拓印“福”字、糖画“福”字、制作糖“福”芦、剪“福”字、写“福”联等“五福”活动,将新春祝福送到群众心间。

古城小学的师生手执剪刀,剪出意趣各异的“福”字;以写“福”字闻名榕城的曾光明等书法家和学生挥毫泼墨,手写春联,群众排起长队领取。

热情高涨的群众一路打卡,集齐“五福”。“吃到糖葫芦,现场体验了剪纸,还吃了糖画,玩得很尽兴。”红光小学二年级学生何琳熙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她亲手剪的“福”字。

惜福:

走福道亲福水 守护身边“生态福”

福水绵长、福气绵延。晋安湖公园开放后,和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共同组成城区最大的生态公园,沿凤坂河一路步行到晋安湖,沿途曲水流觞、岸芷汀兰、湖光天色,尽显生态之美,也成为福州重点打造的9条水上福道之一,美好的生态成为晋安旅游的“金招牌”。

当天,晋安区举行了“亲福水 走福道——环保志愿行”活动,来自晋安区的百姓护河队、小雏鹰护河队、惠容微家护河队、曙光护河队等5支志愿护河队现场巡河护河,守护碧水长流。晋安区还发布了新春旅游十大精品线路,引导市民来晋安过福年、泡福泉。

幸福是什么?百福图前,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幸福观”,许下新一年的祝福。市民陈燕平说:“这几年,身边的环境变化太大了,特别是空气质量居全国前列,让人住着特别舒心。”住在晋安湖边的黄海梅说:“儿子怕我爬楼梯,从没有电梯的房子搬到电梯房,生活节节高。”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