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20日,永泰县实验幼儿园在永泰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举办为期两日的少儿编织手艺兴趣培训班,培训班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能力水平,精心设计安排了毛线编织、中国结、藤编和竹编等传统编织课程,城区各小学共有60多名孩子参加了培训。

现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葡萄藤编织技艺”传承人张庆明为培训班的孩子们展示了山葡萄藤编织的制作过程。孩子们认真听,仔细学,在活动中充分感受编织艺术的魅力,从而激发孩子们对民间艺人的尊重、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活动旨在让少年儿童在编织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编织活动的乐趣,提高动手能力,丰富课外生活,积极助力“双减”政策落实。

当天,县实验幼儿园老师还走进日出东方小区开展“编织文化进社区”活动,手把手地指导群众动手编织吉祥结、云雀结、金刚结、梅花结等,促进了编织艺术在社区的交流和推广,唤起了群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据永泰县实验幼儿园园长郑亚男介绍,该园十分重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自2012年以来,学校充分挖掘、利用永泰当地丰富的编织资源,将编织引入到学校课程中。举办了别具特色的编织文化节,通过编织艺人进校园、编织作品展、编织技能展示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们在活动中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小培养文化自信,促进全面和谐发展。

后续,县实验幼儿园还将继续挖掘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聚焦教育热点,积极开展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活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