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春有“福” 福州在这里摆出了“福”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20日,在传统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福州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社科联、鼓西街道党工委携手党建联盟单位,在福州西湖晨曦广场举办“喜迎二十大 福纳中国年”迎新春文化活动,为居民们带来一场“福”文化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具有浓郁民间传统的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和异彩纷呈的街头京剧、杂技绝活在晨曦广场精彩上演,现场成了市民、游客欢乐的海洋。在保留“纳福迎新”传统特色的基础上,主办方还策划组织起大量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摊点”,为广大市民献上了精彩纷呈的“福”文化盛宴!

随着红地毯平地铺开,音响话筒就地支起,福建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和福建省杂技团青年演员们轮流登上“舞台”展演,“席地而演”让更多市民能够近距离观赏,也让大家喝彩不断。音乐响起,6名青年男女在居民紧张的注视中攀爬倒立,变成一座“寿山石”,京剧艺术家们更是带来《大唐贵妃》选段《梨花颂》、《江姐》选段《红梅赞》、《沙家浜》选段等经典剧目,精湛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常来西湖公园晨练的刘阿姨说,平时很少会主动看京剧,第一次在街头看到这么多的京剧表演“太惊艳,今天来值了”。

一大早,晨曦广场志愿者服务驿站前就排起了领春联纸的长队。今年是西湖社区邀请书法家为大家现场送“福”的第十三年,一字排开的条桌前,书法家们笔走龙蛇,挥毫泼墨,一幅幅苍劲有力的福,写满了诚挚的祝愿和对来年的期盼,让大家在知福、懂福、惜福、享福,大饱眼福的同时,还可以把满满的“福气”带回家。

舞台上京剧杂技绝活轮番上演,不远处的“民间绝活”更是令人叫绝。众多民间艺术家和艺人在现场向市民、游客展示版画、剪纸等福州民间传统手工艺。福建美术馆提供的拓“福”版画被居民们团团围住,记者看到,他们的心灵手巧和精湛技艺吸引了不少来闽旅游的游客。

一把巧剪换新颜,除了义写春联和文艺演出,公益剪发也成了“网红”摊点之一。居民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号排队,蜿蜒的队伍一直延伸到湖边,义剪志愿者们按照顺序依次为居民理发,围罩衣、打湿头发、修剪头发,并细致地询问每一个人对理发的要求,确保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大家解决好“头”等大事,耐心的态度和熟练的技艺赢得了居民的称赞。此外,口腔义诊、中医保健按摩、办理三代社保卡等便民服务“摊点”也都吸引了不少居民。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园林中心、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社科联、鼓楼区鼓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鼓西街道西湖社区等党建联盟单位承办。汇聚福建京剧院、福建省杂技团、福建省美术馆的京剧、杂技、剪纸等二十余家单位共计100余名艺术家、书法家、民间艺人参加,让市民在一个地方就能享受“福气大餐”,营造喜庆的迎新春氛围。

西湖社区党委书记张伟鑫告诉记者,本次迎新春文化活动突出年味、闽俗、“福”文化,紧紧围绕凸显群众性,欢乐祥和等特点,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创新策划诸多“新民俗”活动,内容丰富、亮点多多,用文艺+公益形式展示新时代福州改革开放的可喜变化,以崭新形象迎接二十大召开。(记者 陈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