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永泰岚口村:一座廊桥,架起山村振兴梦

岚口村新建成的岚桥。记者 万哲华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万哲华 林奕婷

永泰县同安镇岚口村前的同安溪静静流淌了几十年,从来没像这阵子这么欢腾过。11日,作为这个库区移民村的老书记,张宗苗望着村口刚建成的“岚桥”和喜上眉梢的村民们,内心感慨万千,他怎么也没想到,大家念兹在兹了几百年的“廊桥遗梦”,终于化作了现实。

“从前,村中老人经常向晚辈讲述先祖张贡的故事。”张宗苗说,相传宋末张元幹的曾孙张贡迁居至岚口后,曾数次设想在此修建一座廊桥以便村民通行,却未能如愿而终。先人留下的遗憾,也成了岚口村世代相传的美好愿望。

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张宗苗在岚口村担任村书记,“那时候大家连饭都吃不饱,更别说兴建廊桥了。”退休后,张宗苗和村民们仍常向历任村书记谈及此事,但村财收入连年赤字,建桥计划也只能搁置下来……

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落地岚口村,燃起了村民们尘封已久的“廊桥梦”。为了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条件、提升村容村貌,福州市水库移民发展中心开始逐步规划岚口村的建设,集中三年打造乡村振兴库区村,先期投入扶助资金89万元建设廊桥及周边设施。

“有了好政策的感召,村民们鼓起了信心,更激发了干劲。”岚口村村干部张世英说,“建设需要征地,20多户村民二话不说就在同意书上签了字。”回忆起筹备阶段的情形,不少村民仍记忆犹新。张子平常年在外打拼,得知村中要建廊桥后,毅然回到家乡,并自掏腰包数十万元支持建设。

如今,站在垂瀑深涧之上的“岚桥”极目远眺,湖光山色掩映其间,自有清风徐来。“我们将在桥边建一座活动中心,并依湖修建漫步道,将其打造成村子对外的名片。”张世英满怀期待地说。

“岚桥”作为岚口村的一张名片,更需要靓丽的底色衬托。同安溪是岚口村的母亲河,行走在宽阔的河岸边,偶有白鹭飞起,一派风轻日暖的景象。而在早些年,同安溪狭窄的河道却给村民们带来不少困扰。

“大雨河道涨水时,村中三分之二的农田都会受灾,两岸村民也无法通行。”张世英说,由于资金欠缺,河道迟迟未能得到疏通。得知汛情对村民生产生活的严重影响后,福州市水库移民发展中心出资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疏浚河道、治理水土流失、修建休闲步道……经过多年治理,岚口村的母亲河终于恢复原有的宁静。

在政策的扶持下,岚口村的振兴梦也有了更广阔的空间。爱荆庄、仁和庄等庄寨建筑群,是同安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位于精品旅游路线之上的岚口村,也搭上了乡村旅游的顺风车,正快马加鞭建设配套基础设施。

“岚口·遇见台湾”民宿,是岚口村去年打造的旅游项目之一,来自台湾的林佳垔是经营者。“常言道,千金买屋,万金买邻。”林佳垔说,岚口村的秀美山水和村民们的热情,让她选择了留下来创业,也希望能将这份归属感分享给更多的游客。

乡村的历史积淀被新时代的好政策镀亮,岚口村的振兴故事不止于此。“下一步,我们还将投入100余万元,在村中建设休闲广场、党建主题公园、休闲漫步道等,努力做到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福州市水库移民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