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向违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说“不”

市人大常委会对《福州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办法》的实施情况开展第二次执法检查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新春将至,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期也将来临。1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福州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办法》执法检查动员会,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工作,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这是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对该《办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后再次开展的执法检查。

精准打击违法销售燃放等行为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全市各级各部门把贯彻落实《办法》作为推进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坚持以查促改、以改促优,不做表面文章,深挖问题核心,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其中,强化严打严惩,精准打击违法销售、违法燃放、违法运输等三种行为:

组织应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排查全市烟花爆竹销售行为。2021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13452人次,检查企业3588家次,查处烟花爆竹案件352起(其中刑事案件1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人,治安拘留327人,罚款227人,收缴和销毁非法烟花爆竹13142件;

全面加强禁燃区域、禁放时段的巡查监管力度,春节元宵期间限放时段成立联合督导组,加强巡查和劝导。2020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出动警力9800人次,发动社会力量发现制止违法燃放行为280余起,现场教育批评180余人,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251起、行政处罚251人次(其中五城区查处214人次);

加强路检路查执法力度,严把客运车站(点)、地铁、公交站点烟花爆竹检测关和危货运输车辆、人员安全关,一年来,共检查各类运输车辆1875辆,未发现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

烟花爆竹管理面临不少挑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过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执法检查,福州市烟花爆竹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

首先是生态环保要求不断提升,平衡“禁”与“放”上存在难度。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容易受到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和不利气候条件影响,造成短时间内空气污染指数攀升,环境预警预报及配套环保应急联动机制上还有完善空间。

其次是引导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燃放上存在一定差距。婚丧嫁娶民俗活动节点,民众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习俗尚未根本改变,在依法依规管理的基础上,如何尊重传统民俗、权衡好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从观念与文化上引导移风易俗的方法需要进一步探索尝试。

再次是网购平台的兴起,导致违法销售现象有所抬头。部分大型网购平台,违规违法销售“冷烟花”等烟花爆竹情况依然存在,给福州市烟花爆竹监管工作带来一定风险。

促进法规真正“落地生根”

“今年再次对《办法》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是为了通过持续跟踪监督,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工作,使法规真正‘落地生根’,不断提升我市生态质量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强调。

据悉,此次检查重点是对第一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议意见重点交办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具体对以下内容进行检查:

常态化法规宣传机制建立情况,以及在烟花爆竹生产端、销售端和社区(村居)法规宣传情况。禁止燃放区域禁燃标志设置情况。学校开展《办法》法治教育情况等;

市县两级围绕《办法》的相关配套政策制定情况及定期评估修订情况等;

烟花爆竹销售管理情况,包括烟花爆竹批发场所、零售地点设置情况,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品种、规格相关规定执行情况,非法经营、存储、运输烟花爆竹行为查处情况等;

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情况,包括限制、禁止燃放规定的执行情况,相关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及开展以案释法、有奖举报制度落实情况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