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名片】连江县南街村,地处省级著名革命老区、千年历史文化名镇——透堡镇。这里是“红色杨家将”——连江县第一任县委书记杨而菖的故乡,陶铸、邓子恢、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留下战斗足迹。

【善美讲述人】陈梅香,南街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南街村妇女主任。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曾经,南街村上演了“三子牺牲、母亲挂帅”的革命故事。如今,杨而菖的后代、红色讲解员陈梅香等杨家后人以及村民、乡贤接力讲好红色故事,开展公益活动,让爱国爱乡的杨家精神代代相传。

红色故事多

“我们村里有‘三子先后牺牲、母亲挂帅出征’的杨家将故事。”近日,在南街村农家书屋,陈梅香讲起了“杨家一门五杰”的故事。

1913年,杨而菖出生于南街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杨孝知早年参加连江光复会,探寻救国道路。受其影响,杨而菖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办夜校、建农会,组建中共透堡支部,年仅17岁便被任命为中共连江县委书记。

“1931年,杨而菖领导了透堡的农民暴动,打响闽东、闽中革命第一枪。燎原之火从连江、罗源向福安、霞浦、福鼎蔓延,掀起了全闽东地区11个县土地革命的高潮。”连江党史专家吴用耕介绍。

杨而菖还亲手创建了闽东工农游击十三总队。后来,这支队伍发展为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

“1934年,杨而菖在解放马鼻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1岁。之后,杨而菖的胞兄杨与可、胞弟杨与福也相继牺牲。杨母王水莲组织妇女救护队、参与组建闽海游击队,继续革命。”陈梅香说。

透堡镇党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活用红色资源,连江修缮保护了杨而菖故居、红军十三独立团创建旧址、红军兵工厂等十余处革命遗址,建成了红色文化传习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阵地。

涌现“党史好声音”

爱国爱乡的杨家精神如何继续传承下去呢?当地给出了答案:培养了陈梅香、杨家况等“党史好声音”,让红色故事“声”入人心。

如今,51岁的陈梅香担任南街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南街村妇女主任,冲在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多个“战场”,巾帼不让须眉。她还是巾帼志愿队队长,带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培育文明乡风。

68岁的杨家况是连江县党员教育培训“百人讲师团”讲师,也是当地的党史“活教材”。他不辞辛苦,走访各个乡村,采访“五老”人员,收集历史物证,以口述历史等方式,为各地来参观的游客和群众宣讲杨而菖等的红色故事。

此外,杨起灿、杨孝传等乡贤积极参与透堡镇同心教育促进会的奖教、助学、扶贫、敬老、弘扬传统文化等公益事业。如今,同心教育促进会会员已从30人发展到100多人,累计筹措公益资金4500万元。“越来越多的乡贤、企业家、志愿者也参与进来,为家乡建设、文明乡风培育出一份力。” 陈梅香说。

透堡镇还在老、中、青志愿讲解员的基础上,积极培养小学生红色讲解员,编撰《走进透堡》等红色教材,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