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连江县“海上福州”建设——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发布会上获悉,1日,连江县依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全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完成1.5万吨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交易额12万元,成为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拿到这笔收入,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邱碧香激动万分:“想不到除了常规收入,降低海洋中的二氧化碳也能带来额外收入,让我们尝到了绿色经济的甜头。”

“这次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案例的成功实践,开启了中国‘蓝碳’交易的新篇章。”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颜金培介绍,这为实现海水养殖碳汇价值的市场化提供了示范路径,对于增加渔业养殖“绿色收入”、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增汇渔业、助力碳中和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海洋碳汇又称“蓝碳”。海洋储存了地球上约93%的二氧化碳,人类活动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中,约三分之一被海洋吸收。

如何在“双碳”目标下发挥“蓝碳”的作用?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蓝碳”科研、交易方面的探索。碳汇渔业就是重要部分。据介绍,碳汇渔业是指通过渔业生产活动促进水生生物吸收水体中的二氧化碳,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进而减缓水体酸度和气候变暖的渔业生产活动的泛称,可带来海洋生态改善、渔业经济转型和渔区民生改善等多方面综合效益。

而要开展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就需要找到具有价值的可交易碳汇量——正全力融入“海上福州”建设的连江就有这一“蓝碳宝库”。

“连江海洋产业基础扎实、海洋经济潜力大。2011年,连江就在黄岐半岛北部海域规划建设全国首个碳汇渔业养殖基地,率先探索发展生态养殖模式。‘十三五’时期,连江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模式、深远海区生态养殖模式入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同时,连江是全国水产第二大县,大型藻类和贝类养殖总量近70万吨,占全县水产养殖总量的90%左右,可交易碳汇量的经济价值最高可达9.6亿元。”连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接下来,连江将先行先试,依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蓝碳交易平台,加强与兴业银行蓝碳基金合作,推动地方金融机构创新“蓝碳”金融产品,进一步完善渔业碳汇市场化交易体制机制,为我省乃至全国大范围、大规模交易积累试点经验,探索提供成熟模式。(记者 吴旭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