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亿元,增长9.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过去一年,长乐区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强劲势头。

强劲势头从何而来?产业壮大是关键。“我们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做大总量、提质增效、融合发展为重点,既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又加快平台经济发展,加速形成购销供应链体系。此外,一波‘全闽乐购’促销活动相继举办,带来旺盛消费力,激发产业发展后劲。”长乐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台经济兴起 购销供应链体系形成

紧扣纺织、冶金、建材三大产业优势,长乐区打造本地特色行业类平台企业。去年以来,该区组建福建海峡冶金、福州城投均和等供应链企业15家,销售额突破700亿元,购销供应链体系初步形成;新增平台经济企业18家,“平台福州”综合考评居全市第一。

短短一年多时间,中海创建设的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完成490家纺织企业上云上平台,设备接入6537台,整合了长乐大部分纺织企业的上下游交易数据。如今,中海创发展高歌猛进,成为省内市场分布地域最广、纺织行业占有率最高的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业务已经拓展到了泉州晋江。

辅布司平台汇集数据,从原材料采购到销售的资金流、物流,数据串联产业链信息,形成闭环,银行等供应链金融机构根据真实的交易信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真正实现用“数据换取资金”,为上下游企业贷款带来便利。

“平台经济蓬勃兴起,促进整个行业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三流合一’。”长乐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纺织龙头企业,长乐区平台办牵头组建一个供应链平台,该平台以永荣为核心企业,中海创提供技术方案,城投均和公司以及兴业银行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针对钢铁龙头企业,平台办与长乐冶金协会合作,组建海峡冶金供应链平台,参与长乐系钢铁企业原材料和钢材的采购与销售,实现民营钢铁企业交易数据在长乐的集聚和存储。

工业互联网赋能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恒申合纤、景丰科技、骏鹏智能制造等工厂的数字化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机器自动高效运转,生产忙碌不息,所有运行实时数据都被输送至“智慧大脑”进行分析。这个“智慧大脑”正是工业互联网在产业中应用的成果。

去年以来,长乐区争当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领跑者,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打破了企业之间数据互认壁垒,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恒申合纤总经理梅震告诉记者,借助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客户凯邦建立产品条码解析规则,恒申生产的切片产品运抵凯邦后直接扫码入库,即可实现供应商、光泽度、物料编码、包重等信息的录入更新,系统自动安排后续生产环节。如此一来,产品入库时间缩减60%,整体成本降低3%。

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截至去年11月,经省工信厅认定,长乐已拥有7个数字化车间、2个智能工厂,接入或使用工业互联网企业631家、设备9557台,连接设备覆盖长乐80%设备种类。在福建省通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目前全省已接入企业522家、新增解析量567万条,其中长乐区就有347家、新增解析量421万条,分别占全省接入企业和新增解析总数量的66%和74%。

促销活动不断 持续释放消费力

制造业提速增效和平台经济兴旺蓬勃之外,长乐区还做好消费力文章。去年以来,该区通过推出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提升消费力,为商贸业发展增添后劲。

长乐区全力打造万星广场商贸夜色经济圈和东湖数字小镇夜色经济综合体2个2.0版本夜色经济示范街区。街区内,“全闽乐购”促消费活动持续上演,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商圈活力绽放。

在万星广场商贸夜色经济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商场以“全闽乐购 惠聚榕城”促销活动和亮眼节目激发了消费者们的购买热情,带来了旺盛人气,形成了游、娱、食、购等多种业态、多点开花的商圈经济。

“全闽乐购”加“夜色经济”也燃爆东湖数字小镇夜色经济综合体,提振了消费。小镇集餐饮、文化娱乐、极限运动、水秀、灯光秀、品牌体验馆等为一体,成为滨海新城核心区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甚至是福州老城区市民节假日短途旅游场所和“网红打卡地”。

“我们通过系列活动,持续激活增强商贸业活力。”长乐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该区推进东湖、万星广场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建设,邀请著名艺人、带货达人开展直播带货活动33场,有效拉动东湖数字小镇、万星广场人气,提高夜间消费活跃度;结合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建设,推进“全闽乐购”促消费行动,开展“惠聚榕城消费季”“有福之州 乐享国庆”等线上线下活动190场,直接拉动超500万人次、1.5亿元以上的消费。此外,长乐区挂牌成立“全闽乐购”直播电商选品中心、福建跨境电商选品中心,举办首届数字视听产业大会,引进落地航美美生活等网络直播企业8家,完成长山湖、猴屿、和平街等3个大众茶馆建设并开业。促销活动形成持续效应,为“疫”后商贸经济发展“添柴加薪”。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