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冰心笔下,故乡长乐有“蔚蓝的海”“碧绿的江”,长乐梅花镇就位于海和江交汇的地方。江海奔腾,穿过600多年时光洪流,催生了梅花古城兴旺的渔业,造就了与众不同的文化特质。

用好江海资源,梅花镇书写乡村振兴文章,以提升人居环境为基,开展保护古厝、古城墙行动,充实文化内涵,打响文化品牌,将渔业融入其中,探索出一条古城文化与产业融合共生的新路径。

以“梅”为媒 挖掘文化内涵

关于“梅花镇”的由来已流传数百年,每到寒冬腊月,将军山、火焰山、龟山……山山梅花竞开,暗香浮动,令人流连忘返,梅花镇因而得名。

以“梅”为媒,梅花镇近年来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唱响“梅开二度”。

干净整洁的街面,点缀着花圃;近在咫尺的公园,园内梅花迎寒而立,含苞待放。在梅花镇梅新村村民陈女士看来,家附近颜值的转变,是梅花镇的“第一盛放”。

“这些年,镇村干部做了大量努力,村民都看在眼里。”陈女士说,党员干部带头,梅花镇面貌焕发生机,与前些年脏乱差的渔镇相比,今日的梅花镇不可同日而语。“那时候,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落后,垃圾爱乱堆放,街头巷尾的卫生乱成一团。为改变状况,镇村干部挨家入户动员,鼓励大家清扫门前垃圾,并在房前屋后修整微菜园微花圃。现在街面整洁,很难看到乱扔的垃圾,微菜园微花圃一抹抹翠绿,成为别样景致。”

刷新颜值的还有公共休闲空间。去年梅花镇投入资金,对将军山公园改造提升,修建了环山步道,让游客与漫山梅花来个“亲密接触”。“将军山公园的梅花,为家乡赚足人气。”陈女士说,一到过年,将军山公园梅花迎寒盛放,红梅、宫粉梅、白梅、绿萼梅……漫山遍野梅绽芬芳,来此赏梅的人络绎不绝,梅花俨然成为了四里八乡赏梅的打卡点。

不同于将军山公园,码头公园则以湿地鳝鱼滩为背景建设,今年初刚建成。公园融入海洋文化,墙面上有白帆、水草、游鱼等墙画和诗词。紧邻湿地鳝鱼滩和闽江入海口,在码头公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任游客尽情领略。“有意思的是,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地,镇村干部把它变成了街心公园,这样的创意为人居环境提升增添了一丝新意。”陈女士说。

对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陈女士认为是梅花镇的“二度盛开”。漫步在梅花镇的大街小巷,古城墙、古建筑等痕迹随处可见。“明洪武十年(1377年),江夏侯周德兴奉命造立城池,至今已有600多年,古城墙、古建筑犹在。”陈女士说,深厚历史底蕴是梅花镇的文化优势,为让古建筑以全新面目回归群众,梅花镇不仅向上级争取到资金,还发动乡贤、企业家捐资,获得修缮保护古建筑的一笔资金。

文化内涵的提升还在持续。今年,挖掘历史人文的大动作已铺陈开来,在保护古城墙的同时,梅花镇着手修善了文物保护单位乡约所、明代清官碑、爱民碑、梅壶友谊楼和梅花古城广场临海周边建筑外立面;天后宫、书斋、吴厝里、陈千好古民居、许孝位古民居等古建筑也纳入村庄规划保护范围,加紧进行保护性加固维修。

以文促旅 带动产业兴旺

得益于知名度的提升和越来越兴旺的人气,梅花镇海丰饭店近年来生意越来越红火,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老板官闽东都要忙得不可开交。

“除了本地人,还有来自福州市区和福清的游客,就是为了来看梅花,尝美味。”官闽东告诉记者,这些年,镇里提升了人居环境和文化品质,口碑广为相传,吸引了大量人气,促进了镇里渔业发展。“今年春节,来逛古城、赏梅花的最高一天达到5万多人次,从早到晚,店里忙到一刻都不停下来。”

类似海丰饭店这样的餐馆,如今在梅花镇已有20多家。火爆人气带动的不只是餐饮业,还有海产品加工业。沿着主街,两侧一家家鱼丸店映入眼帘。在林号码头鱼丸店,店主林练一大早就在忙着做鱼丸。鱼肉剁成肉泥,放入少量淀粉、蛋清搅拌,再捏成圆球……在林练娴熟的手艺下,一个个鱼丸快速“出炉”。

对林练来说,从祖辈接过制作鱼丸的“衣钵”,更多的是秉持着一份情怀,30多岁的他现今另一个身份是长乐区鱼丸协会秘书长。“梅花鱼丸是具有渔镇特色的小吃,梅花鱼丸制作技术世代相传。”林练说,梅花的鱼丸文化与古城文化相伴相生,同样历史悠久,祖辈一代代对食材去粗取精,练就了渔乡美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林练说,梅花镇地处江海交汇处,鳗鱼、马鲛鱼丰富,鱼丸用鳗鱼、马鲛鱼两种鱼肉混合纯手工制作,肉多粉少,弹性十足,这也是梅花鱼丸与其他地方不同之处。这几年,梅花镇声名远播,前来品尝、购买鱼丸的游客趋之若鹭。

尽管品质好,但镇里鱼丸散户多,各家各户均单打独斗,难成规模。“梅花鱼丸要想在福州周边地区众多的鱼丸品类中脱颖而出,必须形成规模,走出自己的品牌。”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梅花镇鼓励鱼丸企业加入长乐区鱼丸协会,推动成立长乐区鱼丸协会梅花分会,聚集合力让梅花鱼丸品牌走得更远,助推产业振兴。

“在镇政府推动下,现在加入长乐区鱼丸协会的商家有20多家。”林练说,鱼丸协会将统一行业标准,凝聚各家力量,在采购、冷链运输环节中掌握谈判的话语权,降低采购运输成本,把鱼丸销往全国各地。

除了成立鱼丸协会,梅花镇还着手打响古城文化品牌,将鱼丸文化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以文旅融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推广。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在筹划元旦举办大型鱼丸节,计划把古巷“西施弄”打造成为鱼丸美食一条街,与古城文化“融合共生”。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林榕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