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晚报讯 因为全身皮疹、肝肾功能异常,最近,64岁的江依姆住进了福州市第一医院肾内科。经过诊断,医生发现导致她住院的元凶是自行服用了一种常见药——别嘌醇。

10余天前,江依姆发现脚趾关节疼痛,自认为是痛风发作,开始自行口服别嘌醇治疗。尽管别嘌醇的说明书上明确提示了该药的毒副作用,还写了“严重可导致死亡”,但江依姆没当回事。在服用别嘌醇后,江依姆全身开始慢慢出现皮疹,但她依旧没重视,仍继续口服该药物,不料随后的10余天内,身上的皮疹越发严重,而且还出现了尿少、发热等情况

家属赶紧将她送到市一医院急诊科就诊,血液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肌酐飙升5倍,肾功能出现损伤,同时肝功能也出现了异常。随后,她被转送到肾内科。

肾内科医生接诊时发现,江依姆全身可见斑片状皮疹,呈出血状,压之不褪色,而且面部浮肿,血压偏低,人已经呈休克状态。“这是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结合病史和检查结果,医生们判断,依姆的病因是擅自服用了别嘌醇引发的。

肾内科杨枫主任医师介绍:别嘌醇是一种常见的抗痛风药物,可用于治疗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因价格便宜、方便购买,深得一些痛风患者的偏爱。但别嘌醇也存在不良反应,包括胃肠道反应、皮疹、肝肾损坏、骨髓抑制等,特别是别嘌醇所致严重超敏反应综合征致死率高。

在肾内科、皮肤科、消化科等医生联合治疗下,江依姆的皮疹消退了、肝肾功能基本恢复正常,生命征也稳定了,目前已出院。

杨枫主任医师提醒,在使用别嘌醇前最好应检测HLA-B* 5801基因,阳性者禁用,或者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从小剂量开始使用,一旦发现过敏苗头须马上停药,切勿像江依姆那样随意服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