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石美祥/摄)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1年度“‘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名单,对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的先进事迹逐一展示。来自连江的林金松,便是其中之一。

21年捡海漂垃圾

被称为“背篓哥”

林金松48岁,身高1.9米,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背篓哥”。

“背篓哥”的由来,与海漂垃圾有关。黄岐碧海银滩,有着“海上明珠”的美誉。然而,随着黄岐半岛附近海域的塑料袋、泡沫塑料等海漂垃圾逐渐增多,这片海也遭到污染。

“我是土生土长的黄岐人,深爱着这片海。”2000年,27岁的林金松毅然背起背篓,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坚持捡拾海漂垃圾。

最初,林金松不被人理解,但他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很多人。

2017年,他组建了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清理海漂垃圾、关爱山川河流、助农济困等各种志愿服务,至今已有300多名注册志愿者,从“孤军奋战”变成了“众人拾柴”。

近年来,他坚持每年组织10多场大型净滩行动,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去年,他通过线上云直播,开展“保护海洋生态,守护共同家园”——海峡两岸(环马祖澳)海洋生态保护净滩活动。

“我计划办一个两岸创意环保作品展。”曾经被林金松视为“劲敌”的烂渔网、啤酒瓶、破渔船等垃圾,正变废为宝——被改造成色彩斑斓的木制鱼、哆啦A梦形状的木钟等环保创意作品,甚至连桌、长椅、烟灰缸都用海漂垃圾做成。

带一家子做公益

获评最美家庭

“一开始,听到别人在笑他,我觉得这是一件丢脸的事。可到了后来,越来越多人加了进来,我觉得他是在做一件好事。”林金松的行动,妻子杨碧玲看在眼里。她当好贤内助,养儿育女,照顾高龄母亲,为林金松解决后顾之忧。

杨碧玲还跟着林金松做公益,为村里孤寡老人剪头发、补屋顶。后来,家里两个孩子也参与做公益。

记者了解到,林金松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他们一家也获评福州市最美家庭、福州市文明家庭、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