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古街活化唱新曲 连江魁龙坊美食文化节热闹举行

夜幕下的连江魁龙坊。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严鑫

夏日傍晚,夕阳如锦,连江仙塔广场上渐渐热闹起来,与之为邻的温麻·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内,小桥流水悄然倾诉着旧时光,老街旧巷内,红砖黛瓦的呢喃细语,将悠悠古韵尽情展现。霓虹闪烁间,袅袅升起的烟火气伴着市民游客的笑脸,更为这片“城市客厅”带来浓浓的文艺范。

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开幕,记者从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建发集团获悉,为让更多市民感受古厝文化遗产的魅力,16日至20日,连江魁龙坊历史文化街区迎来开街后的又一盛会——2021连江魁龙坊美食文化节。美食、音乐、啤酒,夏日的魁龙坊,正以靓丽新姿,迎接南来北往的市民游客。

美食美酒 开启盛宴

绚丽的灯光秀、动感的DJ乐曲,伴着现场“3、2、1”的倒计时,2021连江魁龙坊美食文化节正式启幕。一张张桌前,坐满了携家带口的市民;一个个美食档口,各色小吃琳琅满目。

“家门口太热闹了,必须近距离感受下!”晚上7点半刚过,市民陈先生和父亲就来到现场,他们的目标,是美食节上的大罐鲜啤。据了解,这些畅饮的鲜啤,都是在生产线上当天罐装,再直送现场的,最大程度确保新鲜的口感和品质。

和陈先生一家的开怀畅饮不同,市民林女士和女儿的目标,是美食节上那些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女儿放暑假了,带她来美食节好好放松下,小龙虾、羊肉串、冰淇淋,都是她爱吃的!”

嗨“啤”与美食,让市民感受舌尖上的跳跃,精彩的演出互动,更点燃了魁龙坊的夜色经济。美食节现场,有劲爆歌舞、惊艳魔术,还有特技达人、酒王争霸赛、全民啤酒马拉松游戏等丰富活动,免费赠送的温麻文化明信片、书签、美食酒水票券等,更让现场热闹非凡。

“魁龙坊是连江的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希望这张崭新的城市名片能让市民感受‘夜连江’的魅力与幸福。”市建发集团下属榕发温麻(连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古街活化唱新曲 连江魁龙坊美食文化节热闹举行

连江魁龙坊美食文化节热闹举行。记者 郑帅 摄

寻得“祖根” 留住乡愁

在“城市客厅”里做客,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不可不逛。从热闹的美食节现场“溜”出,深巷的徐徐晚风吹散了酷暑的炙热,这里,有旧时连江的点滴回忆。

“一方镜水一宗祠,一座仙塔伴人息……”一首《魁龙谣》投射在马鞍墙上,墨色青石板路,屋檐下宫灯晃动,让笼罩在夜色中的魁龙坊,多了几许妩媚和灵动。

“去年底开街至今,这里的人气越来越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连江老城区的一片“宝地”,魁龙坊是连江古代文脉的起源地,更是一座明清古厝博物馆,至今仍留存有明、清、民国时期历史建筑23座(含2座迁建古建筑)。

民生改善与古厝保护齐头并进的思路,“三街一坊”保护修复随连江县城旧屋区改造有序展开。通过“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的细细“耕作”,一点点绘出“两街六巷一里一弄”的传统空间格局。

记者在现场看到,入夜后,前来纳凉散步的居民络绎不绝,化龙街、紫薇巷、天王前街、祠堂弄4条“主路”与安平巷、琏巷、寿山巷等小路间,有花白头发的老夫妻,有牵手漫步的情侣,还有嬉笑玩耍的孩童……

化龙街中段,经保护修复后的陈家大厝,已升级为一座温麻记忆馆。皎洁的月光下,“双厅双廊,黛墙红瓦、重檐硬山”的建筑熠熠生辉。8岁的小志愿者缪辰阳正努力练习着记忆馆的讲解词,他告诉记者:“我今年刚加入小讲解员队伍,现在多多练习,以后就能更好地向游客介绍我们连江的历史文化了!”

退休的孙阿姨老两口是街区的常客,她笑称这里是自家的“后花园”。“以前这里挺破旧的,改造后环境好了,空间也开阔了,‘老物件’也更有味道了!”

古街活化唱新曲 连江魁龙坊美食文化节热闹举行

孩子们在魁龙坊前打卡留影。记者 郑帅 摄

活化利用 点亮“客厅”

围绕“文化名胜地 连江会客厅”的定位,魁龙坊不断做活化利用的“加法”,以魁龙坊、天王前街、上林街、王步街为核心,一个可见、可玩、可品,集“吃、喝、玩、乐、住、购、娱”为一体的特色街区,正一点点揭开面纱。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温麻记忆馆、修齐斋、游琏故居等在内的14座古厝与“新厝”已正式开放,包含文创店、咖啡馆、特色小吃、文化等丰富业态,让市民充分感受街区新韵。

为点亮“夜坐标”,释放新“夜”态,夜景灯光、雾森系统等的入驻,让街区的夜愈发动人。靠玉荷西路一侧,长约180米的景观水道,将化龙街“拥”入怀中,化龙桥、巷柄桥、金碧桥3座小桥横于其上,金碧桥广场、巷柄桥广场、魁龙榜广场、安平巷口袋广场等微广场,已成为市民休憩的好去处。

“今年上半年,街区新增招商落地7座,下半年计划开业商户7座,涉及咖啡、餐饮、文创、办公等业态,以后会越来越热闹!”该负责人表示,街区计划以引进本土化特色门店为主,大型品牌门店为辅,让连江人“足不出县”就能享受高品质的文化商业服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