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新闻发布会18日举行。发布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官员回答了记者提问,表示要多措并举保护好世界遗产,发挥其在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将原定会议时间推后了一年,本届大会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年的世界遗产项目,会议时间更长、议题更多,这对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成果将体现在多个方面。第一,世界遗产提名的项目是最受关注的。世界遗产委员会期待新列入世界遗产列表的项目,有助于增强世界遗产的代表性,改善平衡性。同时希望通过审议世界遗产地保护状况,敦促缔约国认真履行义务,切实加大保护力度。第二,大会将审议《世界遗产公约》与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影响政策性文件等重要议题。此外,大会期间各方还将在线上线下举办一系列年会,在各自专业领域达成共识,这些共识将成为大会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福州宣言》已获一致通过。《福州宣言》重申了世界遗产保护和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以及携手努力、共同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宣言指出,世界遗产作为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强调妥善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挑战,保护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

《福州宣言》呼吁在多边主义框架内开展更密切的国际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非洲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加强世界遗产的教育、知识的分享和新技术的使用,并以《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为契机,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希望留给后代一个开放包容、能够自我调适、可持续、有韧性和清洁美丽的世界。

《福州宣言》得到了各个委员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大家普遍认为宣言非常平衡,极具包容性,充分反映了广大会员国的关切,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中国将积极落实宣言提出的倡议。中国愿意以实际行动承担国际责任,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建立世界遗产教育平台,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人才,支持在世界遗产领域落实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全球事项,为全球遗产保护事业,特别是提高发展中国家的遗产保护能力贡献力量。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阮冠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