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福州举办。近日,在连江县琯头镇拱屿村十番古乐活动中心,林贤、董家宝、林瑞霖等老人拿起云锣、大胡、椰胡等乐器,奏出十番古乐,再现了“漫天锣鼓华堂震,绕梁天籁舞霓裳”的汉唐余韵。

林贤、董家宝都是连江十番古乐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在他们的努力下,连江十番古乐登上海外民族民间音乐大舞台。

20多位花甲老人

“打飞的”组乐队

十番音乐有“东方民族交响乐”的美誉,连江十番古乐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成为闽都文化名片。

董家宝今年69岁,他16岁时加入纯如轩乐队,成了一名大胡演奏者。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和其他乐手纷纷出国打拼,十番古乐渐渐沉寂。

“口袋鼓了,心却空了。”董家宝说,每当回国与乡亲们谈起十番古乐,大家都觉得遗憾。

“不能让祖辈的东西在我们手里失传。”为了让拱屿十番重焕生机,2012年,董家宝自掏腰包筹建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并呼吁在国外的乐手重新归队。就这样,20多位花甲老人再次拿起了十番乐器。

董家宝说,不少华侨每年四五次坐飞机从国外回到国内参加乐队演出,并慷慨解囊资助乐队发展与古乐传承。

进校园出国门

弘扬十番古乐

今年80岁的林贤是打击乐的老师傅。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十番古乐有“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惯例。“十番古乐不能后继无人。”1994年,林贤下定决心打破惯例,在拱屿村招收女徒弟。如今,他已招收3批20多名学徒,其中一半是女徒弟。

林贤坚持将拱屿十番代代相传的工尺谱整理、翻译、汇编为常用的简谱,让原来靠师傅面传口授的十番古乐曲谱得以流传。

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秘书长林瑞霖说,为了让十番古乐发扬光大,乐队走出了一条创新升级之路——进校园、上舞台、出国门。

2015年,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与琯头中心小学共建十番音乐传承基地,培养了150名十番音乐乐手。2016年,乐队应邀到北京参加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展演,演奏的作品被国家图书馆、国家大剧院及北京多所高校典藏;2018年,乐队赴日本东邦音乐大学参加日中友好音乐交流展演,技惊四座;2019年,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荣获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海峡两岸特色非遗项目”。

“我们希望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十番古乐展示交流演出,把连江十番古乐打造成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林瑞霖说。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实习生 周陈潆/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今年将增两条敬老爱老公交线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