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铁观音基因组破解的科研成果公布前不久,美国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和中国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同时上线福建农林大学尤民生教授科研团队完成的“首个染色体级别的小绿叶蝉参考基因组”,揭示了茶小绿叶蝉对不同茶树品种、不同环境条件的适应性机制及抗药性的产生机理。这意味着,茶园最难防控、最主要之一的害虫,有望找到绿色防控的新途径。

茶小绿叶蝉是严重危害中国茶园的害虫之一,它会导致茶芽枯死脱落。“由于它的危害,我国长江中下游茶区每年茶产量损失为15%至50%,重灾年份甚至无茶可收。”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老师赵茜博士是研究人员之一,她介绍,茶小绿叶蝉可迅速适应不同的气候和环境,并具有强大的抗药性,导致许多茶叶产区陷入农药越用越多,虫害愈演愈烈的恶性循环。

为此,2019年开始,该研究团队大量收集遍布中国四大茶区55个茶小绿叶蝉群体样本。研究发现,该害虫不同群体间的遗传多样性很高,因此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很强;它们能精准“定位”茶叶,不吃其他植物,可能与其嗅觉受体CSP基因家族扩增有关。此外,其体内发现的两个重要解毒基因亚家族,与其强大抗药性的产生息息相关。

赵博士说,以研究成果为理论依据,有望找到对付茶小绿叶蝉的绿色防控办法,实现农药的减量,保障茶叶安全生产,维护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