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组前段时间来到连江县,将镜头对准了林贵宽、林斌父子研发的一分钟能包350粒鱼丸的鱼丸机。近日,记者采访了这对父子。

摆擂包鱼丸 鱼丸机获胜

《我爱发明》栏目组在连江魁龙坊历史街区摆起擂台,请来造出世界最大鱼丸的陈宜秋及14名包鱼丸师傅组成人工队,和鱼丸机对决。

人工队的15名鱼丸师傅手拿小勺,和鱼浆、裹肉馅、挤鱼丸,动作娴熟;机器队一边,林斌等3人往鱼丸机上方倒入鱼浆和肉馅,机器下方的小口便不断“吐”出鱼丸,速度惊人。

最终,鱼丸机在“人机大战”中获胜:速度方面,鱼丸机一分钟能包350粒鱼丸,人工队的一名鱼丸师傅一分钟只能包20粒;口感方面,经现场观众投票,鱼丸机得票比人工队多一张。

父子接力 造出三代鱼丸机

近日,记者在福州西南机械有限公司见到了这款鱼丸机。它如冰箱大小,由供料系统、供馅系统、成型系统组成,可模仿人手包鱼丸。

今年82岁的林贵宽是鱼丸机的发明人。他出身木匠世家,痴迷机械,退休前是西南机械厂厂长。

林贵宽说:“鱼丸要卖到全国去,不能一粒一粒地包。有一次,我看到女工包鱼丸的手都冻坏了,就下定决心要造一台鱼丸机。”

就这样,当时年近古稀的林贵宽开始了艰辛的发明之路。2005年,他研制出第一代鱼丸机,每分钟能包100粒鱼丸。2012年,他又研制出第二代鱼丸机,每分钟能包200粒鱼丸。

鱼丸机很受市场欢迎,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订单。

2017年,林斌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不断提高机器的效率,并努力缩小机制鱼丸和手工鱼丸口感上的差距。

去年,一分钟能包350粒鱼丸的第三代鱼丸机研制成功。林斌说,这款鱼丸机引入数控技术,可以包出不同形状、大小、重量的鱼丸。他说:“我们正和鱼丸厂家沟通,计划改良推广这种鱼丸机。”

“我们的目标是造国内最好的鱼丸机,打响福州鱼丸的品牌。”林斌说,公司计划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研发新一代鱼丸机,给它装上“智脑”,未来只要在手机或电脑上点一点,就可以轻松包鱼丸。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