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马尾就业的原州“90后”陈满库不仅脱了贫,而且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位于原州的丰霖生态肉牛产业园一期建成投入使用……马尾区在闽宁协作对口帮扶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形成了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产业增收等创新做法,成效显著。

不久前,陈满库给家人带回一份沉甸甸的礼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陈满库是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制造部班组长,2018年,他乘着闽宁协作的东风来到马尾务工,靠勤劳踏上脱贫路,用技能创造幸福生活。

“现在我每个月收入7000元左右。这些钱让我们家成功脱贫,还盖起新房子,生活日渐红火。”陈满库说。

“我们通过‘三个打造’,即通过劳务输出打造农民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通过技能培训打造贫困学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灵丹妙药’、通过稳岗留工打造务工人员安心就业的‘温馨港湾’,推动闽宁劳务协作工作出亮点、出典型、出经验。”马尾区人社局局长张华说,马尾3年多来共接收宁夏籍建档立卡贫困户800人;通过“扶智扶志打造飞毛腿技师学院1+1+1+1培养模式”招收459名贫困生,这一校企结合一条龙技能扶贫新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扶贫典型案例。5月20日,马尾人社局与原州人社局签订“十四五”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助力原州乡村振兴。

产业是发展之基。马尾区农业农村局介绍,马尾区引导企业到原州区创业,推动22个产业项目落地,实际投资额约11.9亿元,此外援建扶贫车间27个。

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马尾琅岐海堤所科员林武辉深入原州11个乡镇,调查贫困户肉牛养殖情况,对接融侨集团在原州投资10亿元打造全国单体最大肉牛生态产业园。目前一期养殖区建成并存栏5000多头,屠宰区年内将完工。

在原州张易镇马场村,肉兔养殖基地打造残疾人肉兔示范养殖增收模式,达到残疾人保障、企业赢利、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受益四赢局面。在马尾援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福马村,依托落地产业,村民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闽宁协作消费扶贫是马尾区与原州区加大产业协作、拓展协作领域、推进对口帮扶的实际举措,也是闽宁协作又一成果,截至目前,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在闽开店数量已达14家。

马尾区还派出援宁干部并开展技术人才援宁。马尾援宁工作队把心“驻”在原州,不仅带来资金更带来先进技术和发展理念,留下了永不离开的援宁工作队。马尾援宁干部周凯的女儿丫丫,有一个原州“小姐妹”雨馨,丫丫写信给雨馨时说:“爸爸把一颗心留在原州,我希望更多小朋友能把心交给美丽的马尾,友谊从现在开始延续……”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卓孝城 严孟翔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