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台血脉相连,自古以来安危相系。位于马尾区闽安村的闽安协台衙门,是闽台关系的重要见证。

闽安协台衙门是我国现存少有且保存完好的传统水师衙门,是我国重要的涉台文物之一。在清朝,它见证了闽台人民共同保卫家园的历史。如今,这个曾经戍守两岸的军事要地,经过修缮布展后用来讲述闽安古时作为商贸、军事重镇和闽台枢纽的历史故事,成了联结两岸同胞心灵的纽带。

担负远戍台澎重任

见证两岸共同保卫家园

闽安协台衙门位于亭江镇闽安村城里街,坐北朝南,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由照壁、门楼、仪门、大堂、二堂和天井组成,大门埕立有《重修闽安镇协署碑记》。

闽安文史专家杨成和说,闽安村古称闽安镇,是从入海口进入闽江的咽喉要地。在唐代至清代的千年历史长河中,这里始终是军事、商贸重镇。

到了清代,闽安村的军事地位得到提升。清顺治七年(1650年),清政府在此设绿营福建水师闽安协,由副将统率,下辖左营、右营,兵2000名。作为闽安水师协的中枢指挥机构,建立协署,俗称协台衙门。清康熙年间,闽安水师协所辖部队曾参与收复台湾

“这支水师扛起内守闽江、外御闽海、远戍台澎、抵抗外国侵略的重任。”杨成和介绍,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闽安水师协所辖部队以三年一轮值,抽调远戍台湾、澎湖,制度延续两百多年。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船政大臣沈葆桢受命援台,调度闽安水师和船政水师等部队,前往台湾驱逐日本侵略者。

杨成和说,闽安协台衙门是闽台关系的重要见证,体现了铁一般的事实: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曾为船政发展

建起军事屏障

“船政之所以选择在马尾创建,与闽安有一定的渊源。”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闽安自古就是海防重镇,有“省城第一门户”之称,有着深厚的航海和水师文化积淀。闽安沿岸的军事设施及日益壮大的闽安水师协,为船政的发展建起了一道军事屏障。

马尾船政诞生后,闽安水师和船政水师共同担负起了保卫船政、守护疆土的职责。1884年8月23日,中法马江海战爆发。8月26日,法舰驶向下游,轰击闽安炮台,闽安水师协副将蔡康业率部奋勇抵抗法军,誓死抗敌。法军登陆后,闽安民众同仇敌忾,将法军驱离。

“在近代海军出现之前,中国传统水师存在发展了千年,创造了很多辉煌成就。”陈悦说,19世纪传统水师开始向近代海军过渡,闽安协台衙门就是这一转折过渡期的传统水师历史遗迹,闽安村也是中国古代水师基地的活化石。

多次修缮保护

再现海防军事衙门辉煌

2009年,闽安协台衙门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马尾区文保中心主任张征说,虽然历经时代变迁,但闽安协台衙门大体保留了清朝时期的建筑格局和风貌。2009年起,马尾区分三期对协台衙门进行修缮、环境整治及陈列展览。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历史风貌,他们从史料中查找历史信息,并相继走访了文史专家、当地村民以及国内相似的衙署,制定修缮方案,较好地保存了衙署建筑的特色。

2014年底修缮后,大堂还原府衙陈设。修缮后院内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英军侵犯厦门报警碑》被完好保留。马尾区还举办展览展陈“商贸口岸”“海防重镇”“抗敌前沿”“闽台枢纽”等内容,讲述闽安村古时作为商贸、军事重镇和闽台枢纽的历史故事。2016年,马尾区对协台衙门进行环境整治,展示协台衙门遗址考古勘探结果及古代操练场风貌。

据了解,马尾区还启动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工程,并于2017年对外开放。如今,亭江炮台、闽安协台衙门、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迥龙桥等文物古迹得以保护、修缮,闽安楼、衙门广场、三宝池、右营公园、草尾街等文化景点密布,重塑古镇辉煌。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王晓霞/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