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造船厂全景是根据149年前法国人拍摄的一张老照片画的,最近的是天后宫……江面上空飞翔的是我国第一架自主研发的水上飞机‘甲型一号’。”福州老党员殷晓光在工作室一边徐徐展开画作《梦起马江》一边说,这是她和青年画家尹芳娜共同创作的国画长卷,长18.8米,宽半米多,描绘了从“船政梦”到“中国梦”的发展变迁。

今年71岁的殷晓光出生于北京,有着22年军龄和51年党龄,1990年从部队转业到马尾工作,退休后发挥余热,担任过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现任马尾区关工委副主任。

“我在马尾工作生活了31年,深深地被这片土地上的船政文化触动,发掘、保护船政文化需要一代代人的传承,我希望把这幅画作为一粒种子,种在人们心里,开出花朵。”殷晓光说,前年她看到相识多年的青年画家尹芳娜创作的大型长卷《一带一路》,于是与她探讨共同创作船政长卷。去年年初,她们重访船政历史遗迹并着手创作。

“船政长卷以青色为主色调,从闽江口而起,终于入海口的亭江和琅岐等水域,创作用了玛瑙、绿松石、珍珠、珊瑚等宝石颜料,这在山水画创作中并不多见。”殷晓光说,她们这次艺术创作重点考虑了写实,因此史料考证在创作中占了不小比例,比如百年前的罗星塔下是繁忙的港,画面中的外国商船是当年的样式;为了画出当年的造船厂,她们找到一张外国人1872年拍摄的老照片。她们甚至会对比不同时期照片,以确保尽可能还原历史,就连闽江不同段的宽度比例也进行了考究。

殷晓光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福建船政创办155周年,船政文化包含了坚韧不拔、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作为一名党员,她希望通过书画艺术创作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祝福。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郑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