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里近30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却能成为社区的自治典范。老旧小区“不显老”,靠的是什么?

晋安环南社区主任郑芳说:“多亏了一文一武的好搭档,他们携手守护长福村小区。”这“一文”指的是69岁的长福村小区党支部书记张自力,“一武”指的是75岁的小区物业管理处主任李增官。

老邻居成老搭档

近30年来,长福村小区未引入正式的物业公司,也没有成立正规的业委会,一直由居民自发组建的物业管理处来负责小区治理。张自力和李增官经常参与小区事务。

小区居民总是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老张和老李。

老张住6楼,老李住4楼,两人同一个楼梯走了近30年。

老李风风火火,执行力超强。“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刮台风,风刚停,街上还是静悄悄的,老李已组织10多个居民下楼做小区卫生了。我们都很感动,觉得小区的事一定能办好。”老住户王启冰对老李大为赞赏。

8年前,老李接下物业管理处主任的担子,每天10多个小时在小区里忙碌。去年,老张结束返聘正式退休,成了小区党支部书记,老李特别高兴。

老张文质彬彬,说话办事态度温和,能帮老李做好居民的沟通工作。老李翻出手机里的老照片对记者说:“老张现在全力做小区事务,我轻松多了。小区里难免有磕磕绊绊,再急再难,他都能笑脸对人。有些我谈不下来的事情他就能办好。”

治理小区人性化

长福村小区有4栋楼、10个楼道、124户居民。小区经常召开楼道长代表会议,热心党员和居民代表20多人一起讨论小区事务,还认真写下会议纪要。

小区的水管改造、消防改造、通道开通、一户一表改造、垃圾分类等事务,全都是开会讨论出方案,再由物业管理处牵头执行。

“我们总是从居民的角度出发,尽量公平且人性化地解决问题。”老张说,比如小区只能设32个车位,可居民车辆越来越多。物业管理处先登记没车位的车子,32个车位中有人撤走就进行抽签,抽中的人拥有车位。老李则去周边小区寻找合适的停车位,供没车位的居民停车。

小区垃圾分类屋靠近大门口。物业管理处给垃圾分类屋安上轮子方便移动。

多年来,小区物业费每户每月仅30元。居民们达成共识,把钱花在最关键三件事:防火、防盗和卫生。小区建成了智能门禁系统,布设16处公共视频、128盏公共照明灯。去年,小区被园街道授予“平安小区”称号。

老李指着小区的微型消防站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增加几个微型消防站。”

“住在这里是一种享受,我们得到许多实惠。”王启冰说,“经济上,物业管理费特别便宜;生活上,没看到陌生人跑到家里来;环境上,干净整洁大家都满意。”

如今,老李和老张还是干劲十足,想把长福村小区打造成老旧小区中的一流小区。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