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泪别!榕沪两地民众自发吊唁吴孟超

市民在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吊唁吴孟超。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痛心、难过!”“吴孟超院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23日,位于三坊七巷文儒坊的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迎来一批又一批自发前来吊唁的市民、游客,他们向吴孟超院士的遗像敬献菊花、三鞠躬,表达敬意与哀思。

华南理工学院学生林利琴、林益鹏、陈兴波、陈宇军22日惊闻吴孟超逝世的消息后,便相约去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吊唁。林利琴告诉记者:“吴爷爷一生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80后”的郑文开和余娟夫妇,23日带着两个孩子来展示馆吊唁。郑文开说:“我们是听着吴孟超的故事长大的,他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用一生生动地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精神。今天我们特别带着孩子来吊唁,就是希望孩子们能铭记吴爷爷的先进事迹,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长大后报效祖国。”

花甲老人白云祥是来福州旅游的上海游客,23日,首站来到三坊七巷,在文儒坊与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不期而遇。他激动地说:“22日听闻不幸的消息,心里很难过!吴孟超的先进事迹我们都不陌生,但我之前不知道吴院士是福州人,福州真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吴院士的先进事迹展示馆有助于传承、弘扬吴院士的精神。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福建吴孟超科技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23日一早,基金会在展示馆布置了吊唁点,并准备了数百枝菊花,截至23日下午已领取完毕。

泪别!榕沪两地民众自发吊唁吴孟超

23日,人们手持鲜花有序进入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灵堂吊唁吴孟超院士。 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据新华社上海5月23日电(记者 袁全 龚雯)细雨沥沥。23日,吴孟超院士的追思活动在其生前工作的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举行,前来吊唁者络绎不绝。他们眼泛泪光、脚步缓慢,用一束束鲜花和一次次鞠躬,表达着对吴院士的深深爱戴和依依不舍。

记者在追思活动现场看到,这里庄严、肃穆。灵堂中央一副挽联让人对吴院士的一生钦佩不已:一代宗师披肝沥胆力拓医学伟业,万众楷模培桃育李铸就精诚大医。

前来吊唁的不仅有吴院士的同事、学生,还有患者家属,以及自发带着孩子一同前来的市民等。

“吴老对我来说,是老师,也像是父亲。”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超声介入科主任医师陆正华说,从他走上工作岗位至今,吴院士对他的帮助和教诲已伴随他40余载。

“我的每一次进步,都有他的指导,也正是有了吴老,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肝胆外科事业。吴老永远是吾辈的航标与楷模!”陆正华说。

“我们今天是专门带孩子从浦东赶过来的。”上海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昨天她一直在跟儿子讲吴院士的事迹,孩子很受感动,在得知今天追思活动对公众开放后,表示一定要来送别吴爷爷。

“在向吴院士表达崇敬之情的同时,也希望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愿他能向国家的‘脊梁’学习。”陈女士说。

同样专程赶来现场的还有在上海体育学院上大一的沈于昕。“我外公之前得了肝癌,就是在这里医治的。”沈于昕说,虽然她外公不是由吴院士亲手治疗,但是吴院士不平凡的伟大事迹让她深受感悟,也为她之后的学习和人生道路增添了满满动力。

“真心感谢大家前来,”吴孟超院士女儿吴玲泪眼婆娑地说,父亲这辈子工作了70多年,永远想着怎么创造更好的条件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疗,他对病人亲如家人,甚至比家人还亲。“反而是对我们的爱很深沉、很含蓄,下班回家的生活也很简单,就是吃饭、看报、写日记和休息。”

“刚开始我们还劝他年纪大了要注意休息,后来我们也不说了,说多了他会生气。因为工作就是他最开心的事情,直到前几年,父亲坐着轮椅,还要去他一手筹备的位于嘉定的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安亭分院看看,来回车程2个多小时,老人家一点也不觉得累。”吴玲说。

“父亲总觉得还有更高的目标要去奋斗,今天我想对他说,请您放心,您留下的精神财富永存,我们会铭记在心,努力传承延续。”吴玲说。

记者从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获悉,吴孟超院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6日上午在上海市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

【相关链接】

福州多地设追思场所痛悼吴孟超院士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吴晖 林瑞琪 整理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24日至26日(上午)在新门诊楼一楼大厅设追思场所,供市民缅怀追思。地点:西洪路312号,时间:8:00~12:00,14:30~17:30。

吴孟超院士先进事迹展示馆:24日至26日(上午)设立追思场所,供市民缅怀追思。地点:三坊七巷文儒坊21号。

闽清县云龙乡吴孟超院士馆:23日至26日,闽清县委、县政府在云龙乡吴孟超院士馆设立吊唁厅,接受吊唁。目前已有吴孟超院士治疗过的病人,闽清当地的村民、师生、企业团体,以及专程从福州赶来的市民等前往献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