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有一群人,他们日复一日地在江面和江岸边进行管护,捡拾垃圾,打捞漂浮物,维护着“母亲河”的洁净,为美丽榕城默默付出。林嫩俤便是其中一员,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闽江清漂员

多是福州人

市水利局直属的闽江下游河道管护中心,于2018年7月起开展闽江下游中心城区段水域保洁工作,保洁面积约201万平方米。项目人员被称作“闽江清漂员”,项目码头位于尤溪洲大桥和金山大桥之间的闽江公园南岸。

近日上午,记者来到项目码头,十多艘小型清漂船正准备出发开始一天的保洁作业。穿着救生衣、肤色黝黑的林嫩俤是机修组负责人。

“清漂员有四五十人,大多数是福州本地人。” 林嫩俤介绍,“我从小在闽江里玩着长大的,扔一枚硬币到江里,我也能潜水将它摸上来。”成为清漂员之前,林嫩俤是名机械修理工,加入项目部后,他除了参加日常保洁管护外,项目部几十艘大小船只修理工作也由他负责。

不间断保洁

“母亲河”干净多了

当天,几艘小型动力清漂船向上下游四散开来,奔赴各自的管护区域,4艘大型自动化机械清漂船则停泊在码头旁。林嫩俤说:“这些大型清漂船主要用于拦截大片的漂浮垃圾,现在江面上干净多了,基本无需动用它们。”

记者坐上小型清漂船,放眼望去,洁净的江面看不到什么漂浮物,几只白鹭从头上飞过,还有人正在岸边垂钓。两岸的闽江公园内,不少市民正在晨练。

“我刚来项目部时,闽江真是太脏了。”林嫩俤回忆道:“2018年三四月,江面上漂着大片的水葫芦。”记者从当时拍摄的资料片上看到,自动化机械清漂船在清漂员配合下,共同协作,清捞了堆积如山的漂浮物,高峰期一天垃圾量就有几十吨。“当时我们清漂员都是加班加点,从上午一直干到晚上一两点。”林嫩俤说,“现在,江面上干净许多,每天上午下午两个班组,用小船出去,管护一下就可以了。”

望着波光粼粼的江面,林嫩俤说:“看着干净的‘母亲河’,我们心里也舒畅。”

岸滩人工捡拾、清漂船江面巡回打捞、内河出水口定点拦截……近年来,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不间断地进行,闽江漂浮物明显减少,近岸水质和空气质量得到一定改善。

水上救援

是清漂员“副业”

每天在闽江上工作,偶尔会遇到溺水之人,水上救援便成了清漂员的“副业”。

林嫩俤指着不远处伸入江中的丁字坝说:“2019年7月,我正在码头修理船只,听到有人喊‘救命’。抬头一看,上游不远处的江水里有人在呼救。我赶紧驾驶一艘船,把人救上船。”

事后,林嫩俤了解到,溺水者是一名70多岁的老人,当时他遇事一时想不开,从丁字坝上跳入江中,幸好衣服充满了空气,浮在水上,人没有完全沉下去。在水中漂浮着,老人又想求生了,便呼喊求救。

林嫩俤憨厚地笑道:“没想到,事后老人的家人给我送了一面锦旗。”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