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也是福州城市发展的重要廊道和生态景观轴线,两千多年来,福州人世代受益于闽江的滋养。如今,为回馈母亲河,以提升“两江四岸”环境为目标,“大干一百天,打造美丽新闽江”专项行动的号角正在吹响。这也是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一步。

福州开展“大干一百天,打造美丽新闽江”专项行动

乌龙江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邹家骅 摄

综合提升,共绘两江山水画

江水逶迤东流,与两岸生态形成一个整体。“两江四岸”的风貌提档升级,目标定位为“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活力水岸”,以整体进行推进,以系统全面提升。

据了解,此次提升范围西起闽侯荆溪二桥,东至青洲大桥,涵盖闽江、乌龙江两岸各1个街区,岸线达到65公里。此范围外的闽江沿线地区提升方案,则由各属地的县(区)政府参照实施。

“我们前期已经基本完成了山水林田湖草整治和闽江两岸公共空间开放贯通工程,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1+2’编制工作,12项品质提升工作和4个精品景观段建设。”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提升涉及九个牵头部门、六城区政府、闽侯县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为明确分工,推进项目实施,给每个责任单位都逐一梳理出百日攻坚任务清单,一共367个项目,各部门需各自完成“一局一区(县)一清单”的细化任务。

其中,“1+2”编制工作将统筹沿江建筑景观面、滨水公园岸线、水上活力游线、滨江腹地沿线等“一面三线”的全面提升工作,同时展开“两江四岸”城区段游船专题研究和旅游专题研究。在还生态于江、岸的同时,以全球视野充分塑造江岸的功能空间,激活江岸活力,把“两江四岸”打造为福州的窗口与金名片,扩大福州的影响力。

逐帧雕琢,打造精品景观段

市资源规划局通过线面结合,提出品质提升专项行动,以闽江水体和沿线山体保护为依托推进岸线治理,提升亲水空间品质,塑造良好沿江界面景观。

线面通贯,点上开花。重要节点的打造也被着重强调。闽江北岸CBD、金融街等现代滨江风貌的地标建筑建设,配合烟台山、苍霞等闽都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充分展示福州作为滨江城市“山—水—城”交融的特色风貌和古今内涵,舒展宜人活力。

马尾船政文化主题公园依闽江延展,如何将船政文化这一中华民族精神瑰宝与闽江及其两岸的自然景观相交融,既让船政文化随江水“活”起来,也让闽江的人文积淀“动”起来?通过船政文化景区项目一期工程进度的加快、马尾船政游船码头的提升,配合天马山的林相优化、山体修复,滨水界面和排污口的整治工作,以及沿江可视建筑外立面的改造等举措,马尾船政文化主题公园段精品景观带将以立体化的形式被全方位打造。

“依托相对开阔的江面、景观良好的沿江建筑、较为开敞的公园腹地等优势,我们选出闽江公园南园—闽江北岸商务区段、花海公园—金融街段、会展中心—鼓山段、马尾船政文化主题公园段等4个片区。”上述负责人表示,每个精品景观段由闽江南北两岸的精品观景节点共同组成,目前已形成了初步方案,5月底前将初见成效。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通讯员 林晶 林信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