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太感谢县公安局和县信访局的帮助了,我终于有了户口。”日前,永泰县白云乡39岁村民林丽华在当地派出所办理了户口迁入手续。拿到自己的户口簿时,她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林丽华原来是莆田市秀屿区人,是父母从小抱养回来的孩子,一直没上户口。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林丽华没有上过一天学,只会说方言,甚至不会写自己的名字。20年前,林丽华在熟人介绍下来到永泰,并在这里结婚生子。随着年龄增长,低保、医疗等问题成了困扰林丽华的难题,她也多次想要解决户口问题,但是由于两地材料缺失,没有出生证明也无法核实身份,问题始终悬而未决。

“没有户口,就没办法去工作,没办法出远门。”林丽华说,现在家里全靠老公在工厂搬货挣钱,每月收入仅3000多元。经多番问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11月16日上午,林丽华来到永泰县信访局寻求帮助。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天接访的县领导立即协调公安机关尽快办好此事。同时,林丽华也提供了莆田东峤派出所出具的无户籍证明,根据其特殊情况,永泰县公安局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将其户籍相关材料第一时间上报审批,用最短的时间为她办好了户口补录手续。

林丽华户籍的成功办理是永泰县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永泰县不断规范完善信访举报渠道和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不断增强信访工作质效,本月还出台了《永泰县“大信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大排查、大接访、大下访、大化解、大督查五项机制,全面系统地规范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据了解,此次永泰县出台的“大信访”工作机制中,明确实行主官负责制,对排查上报的信访件,由各单位第一责任人审查把关签字,确保不迟报、漏报、错报、瞒报。同时,还明确规定接访的县处级领导要牵头负责接访、化解、结访全过程,督促协调责任单位及时办理信访件,原则上不允许中途转手,严禁出现“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对于初信初访件,则严格按照“当日受理、5日转办、15日办结”要求,快速处理高效办结,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据统计,今年以来永泰县共收到群众信访件1500余件,办结率达98%。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