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民警郑路君入选“福建好人” :9年救下23名轻生者

郑路君(中)走访辖区店主。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见习记者 蓝秀楠 通讯员 张宁 李龙/文 记者 石美祥/摄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对于仓山临江派出所民警郑路君来说,服务群众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9年间他还挽救了23名轻生者。今年8月,他入选“福建好人”。

郑路君从警13年来,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还获得“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长期扎根基层的他,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守护辖区安宁,筑起平安之堤。

冬夜救助流浪女

临江派出所巡逻防控中队共有7名民警,平均年龄41岁。中队长郑路君虽然年龄最小,但全队民警都服他,觉得他为人好、业务好。

前不久,郑路君巡逻时发现有一名迷路老人,老人只说自己是宁德人,看起来神志不太清楚。郑路君将老人带回派出所,通过警务系统筛选宁德警方发布的寻人启事,几番核实后,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

家属接到电话时还不敢相信,在宁德失踪大半个月的老人,居然在福州被找到了。确认过身份后,家属急忙赶到临江派出所接回老人,并对郑路君表示感谢。

类似事情还有很多。去年一个冬夜,群众报警称在江边公园发现一名流浪女孩。根据群众指引,郑路君在公园的闲置小屋里找到这名女孩。原来,多年前她因恋爱一事与养父母吵架,跟着男友来到福州。去年11月,她与男友分手后,流落街头一个月。

女孩养父母接到郑路君的电话后,拒绝相认。郑路君耐心开导,解开他们的心结。最终,女孩的养父连夜驱车来到福州。看着相拥而泣的父女,通宵未眠的郑路君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飞扑救下轻生者

日复一日接处警、巡逻,郑路君对辖区每条街道、小巷、居民院落等情况都了然于心。9年来,他总共帮扶困难群众160余人次,还救下23名轻生者。

今年5月25日,一名女子因为家庭纠纷,欲跳江轻生。得知情况后,郑路君火速赶到现场。这名女子已身处闽江岸边护栏之外,屡次拒绝郑路君施救。郑路君与热心市民巧妙配合,冒着可能被女子顺势带入水中的危险,瞬间扑过去牢牢抱住她,将她救回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