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歌声袅袅,掌声阵阵,20日下午,于山顶一片欢声笑语,当日,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二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在于山九日台音乐厅落幕。2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拼技能、比学识,尽显福州导游风采。

花样比拼

综合考验导游能力

记者了解到,第二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于9月16日启动报名,分初赛、复赛、决赛三阶段。其中,入围前50名的选手进入复赛,入围前20名的选手进入决赛。本届大赛以“幸福‘游’我说”为主题,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诸多创新。

“决赛持续两天,分为实地讲解和主题演讲两部分。”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9日的实地讲解中,各选手围绕主题线路进行讲解,最终确定16名选手进入下半场。选手们流畅的讲解、活泼的语言,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在昨日进行的下半场,参赛选手围绕“幸福‘游’我说”主题,在声情并茂的演讲中,悠久的闽都文化和旅游特色一一呈现,赢得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评委根据选手表现现场打分外,大赛还引入现场投票环节。观众可以扫描二维码为选手投票,每人限投l票。除此之外,还增设了才艺展示环节,古典戏曲、诗歌街舞等纷纷登场,频频引燃现场气氛。

“这次幸福导游员大赛分为多个环节,既考察选手们的语言能力与应变能力,也考察选手们的文化修养与综合素质。”评委组组长郭洪江表示,除了专业导游,也有不少院校学生和导游爱好者前来报名,不少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次选手普遍年轻,也希望他们能在实践中磨练、在现实中学习、在更大舞台上提升自我,也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导游员大赛,推动福州导游队伍建设。”

“榕味”满满

展现有福之州魅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大赛中,各环节都融入了福州文旅资源元素。比赛过程中,主办方更推出15个文旅资源主题,包括坊巷故事、古厝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鼓岭故事、船政文化故事、仓山老洋房故事、鼓岭摩崖石刻、温泉文化、镇海楼故事等,供选手选择演讲。

“我们希望通过大赛,展现福州导游能力,打造更标准的服务规范,也希望通过导游员宣讲,把福州丰富的文旅资源,传递给每一位游客,让他们感受有福之州的魅力。”市文旅局市场管理处处长陈树勇介绍。

据悉,决赛环节中,上半场的实地讲解提供“海丝游”“古厝游”“温泉游”“内河游”四条主题旅游线路供选手讲解,诠释有福之州的靓丽名片;下半场的主题演讲要求选手根据自身经历,讲述与福州的不解之缘。

“演讲中,参赛选手们充分传达他们对福州的了解和认知,展示了有福之州的独特魅力。”市旅游协会会长韩鸣表示,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导游员们会继续向游客传递爱岗敬业的正能量,展现对导游工作、对福州的热爱。

鼓励引导

壮大福州导游队伍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很荣幸得到冠军,能够有这样交流展示与锻炼自我的机会,非常幸运。”大赛冠军林佳澜表示,未来会坚定走好导游这条路,用心讲好福州故事,让每一位游客充分感受到这座幸福之城的魅力。

据了解,此次总决赛的10强将获得“2020年福州市金牌导游”荣誉证书和奖牌,并可与国有旅游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进入决赛的20名选手均可获得“第二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证书并入选福州市政务导游员库,优先推荐参加省级各类导游大赛。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也在院校学生中掀起一股导游热。目前,我市一线导游人员缺口较大,举办大赛将对鼓励、引导院校学生参加导游考试,加入导游队伍起到积极作用。未来,市文旅局还将通过设立专项奖金鼓励、严格把控从业资格、积极组织专业培训、开展技能展示大赛、设定规范服务标准等举措,着力培养一支业务精湛、服务规范、爱岗敬业、诚信文明的导游讲解员队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