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气象探测添利器 迅速捕捉突发灾害性天气

福州气象局投入使用的新雷达。福州气象局供图

福州新闻网10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记者20日从福州市气象局获悉,近日市气象局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网(简称X波段雷达网)建成并投入业务试运行,将有效提升福州中心城区中小尺度天气探测的时空分辨率和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

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福州气象部门主要使用的多普勒SA气象雷达。虽然探测距离可达450公里左右,但6分钟才能出一张探测图,而且雷达还存在低空盲区等局限,因此对中小尺度天气快速准确的探测要求,多普勒SA雷达难以有效应对。

例如,春夏季福州局地容易出现的冰雹,往往发展迅速,从发展形成到造成破坏,有的过程只有十几分钟。这种中小尺度天气变化,大型雷达进行探测时,有些力不从心。

新投入使用的X波段雷达网,是由3部雷达组成,每部雷达探测距离60公里左右,分别布设在晋安区、长乐区、闽侯县。探测覆盖区域面积达到1.2万平方公里,在福州中心城区交叠探测覆盖区达1728平方公里,1分钟可完成30米×30米分辨率的雷达资料探测,获得高时空分辨率、网格化、高频次的三维雷达低空探测数据,有效提高空间探测精度并弥补多普勒SA雷达的低空探测盲区。

气象数据从设备探测,传到气象预报人员的桌面,仅需1分钟,具备“看得快、看得细、看得全”的优势。还可以实现三维风场、降水云层结构的反演和展示,让小尺度、生消变化快、致灾性强的灾害性天气系统无所遁形。为重大气象保障、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短临数值模式资料同化等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相关人士称,新雷达主要覆盖区域就是福州主城区,对雷暴、冰雹、强对流,以及台风带来的局地强降水等中小尺度的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有极强的针对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