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实体经济更实更强更优 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

熊宏娇/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五年,弹指一挥间,却足以改变一座城市的发展格局。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通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从城区到乡村,从海湾到深山,一座座超级工厂崛起,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都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动注脚。

五年,一个跨越。2015年5月,华龙一号落地福清。今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完成了首次装料,将于近期并网发电。这个国之重器的铸造标志着我国正加快从核工业大国迈向核工业强国。

五年,一次升级。2017年以来,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申远在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展现出强大的爆发力,产值逐年大步跨越,并带动上下游发展,成为我市打造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当之无愧的龙头。

不仅是它们,在福州的版图上,高意、福建奔驰、宝钢德盛……一座座超级工厂的诞生、壮大为福州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与此同时,发展的后劲也在接续。

去年,富士康在闽首个项目——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东南运营总部落户福州,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和工业人工智能赋能中心两大业务及研发中心为福州发展助力,将立足福州,辐射福建、江西和粤北,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唯一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企业,也是全球第一大MDI供应商,万华化学集团在江阴港城经济区动建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项目的消息令人振奋。这个项目的建设将推动福建省突破MDI技术瓶颈,补齐福建化工产业短板。

阿石创二期、星云电子二期、飞毛腿锂电池、博那德一体化……一批又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动建、竣工、投产,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19年,福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功能性新材料建设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