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鼓楼区检察院打造的“智慧鼓检之未检与知识产权云平台”获评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成为我省检察机关唯一获奖单位。该院创新成果是我市检察机关适应信息化、智能化趋势,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的一个缩影。

公文智能辅助拟稿系统、公益诉讼快速检测联合实验室、云玲工作室互联网云平台、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近年来,市检察院深化“互联网 ”理念,积极推动智慧检务建设和发展,启动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并借助社会科研力量,打造一个个检察科技创新产品,为推进信息技术融入检察业务从而带动办案质效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公益魔方”

提升公益诉讼办案效率

溶解稀释、配对比液……前段时间,市检察院技术信息部技术员手持洛阳铲,来到罗源县西兰乡一个废弃电池厂边,对周边深层土壤进行取样,随后将预处理过的土壤样本放入一个便携式快捷检测仪“公益魔方”内,短短40秒,检测结果便出炉了。结果显示,该地块土壤重金属超标。

“以往检察人员取样检测费时费力,现在有了这个高科技产品,最快40秒就能现场出结果,方便又高效。”市检察院技术信息部技术员介绍。根据检测报告,罗源县检察院将这条土壤污染线索移送给了该县环保部门,随后该部门邀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调查。

长期以来,检测难、鉴定周期长,制约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为打破这一瓶颈,省、市检察院联合共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并于今年8月投用。该联合实验室旨在服务生态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17个主要专业设备,涵盖60余项指标数据检测,覆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水质检测、土壤检测、空气检测、食品安全检测、噪音检测五大领域。

“快速检测实验室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一项新尝试,能够有效快速打击生态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对违法乱象及早进行监督整改。”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深画说,这些硬核“黑科技”大大提升了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线索效率以及开展监督的精准度和成案率。目前,已有仓山区、晋安区、罗源县、永泰县等基层检察院提出快速检测申请。

“云平台”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4月底,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鼓楼区检察院对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进行庭审网络直播,并同步通过“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转播,吸引不少高新企业人员观看,并在线咨询提问。

“这种创新方式有效避免了过多人员接触,同时还进行了普法宣传,助力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网上直播观摩庭审的鼓楼区人大代表宁鸿蔚对此赞不绝口。

“这得益于我们充分运用智慧检务建设成果。”鼓楼区检察院信息办主任刘伟彬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院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发挥了很大作用。去年3月,该院办理的全市首例不正当使用技术信息的侵犯商业秘密案,在云平台进行庭审直播,吸引1127人次在线收看,互动留言326条。

针对鼓楼区高新企业集聚、科技产业发达的特点,鼓楼区检察院去年自主研发了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形成包括专家智囊团、法律法规库、案件数据库等在内的 “一个司法资源库” 和办案服务、公众服务“两大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辅助检察官办案,为企业提供司法风险评估、高效服务与维权渠道。

“‘云平台’一改传统面对面的服务方式,通过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申请评估、法律援助等全方位、便捷式服务。”鼓楼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郑军介绍,“云平台”投用后,该院年均接待企业量增加2倍至3倍,共受理审查起诉知识产权案70件199人。

“智访系统”

方便群众 为民解忧

“多亏了检察官的帮助,多年的心结终于解开了,我再也不上访了!”最近,87岁的叶大爷终于停下了上访的脚步。

此前,叶大爷与邻里发生土地纠纷,一审、二审、再审判决败诉后,因不满判决,10年间他8次到闽侯县检察院上访。多年来,有时因接访人不同,他不得不重复陈述上访情况以及诉求。

前段时间,叶大爷再次来到闽侯县检察院上访,该院副检察长林曦接访了他。与以往不同,这一回叶大爷走进检察院12309服务大厅,经过人脸识别后,该院12309智慧接访辅助系统第一时间便将他以往相关的上访信息,通过网端推送给林曦。接访时,林曦已对叶大爷的情况、诉求“心中有数”。

“以往的系统只针对案件进行存档,无法对上访人员及时调取详实情况,智访系统会自动对案件进行归类存档,并及时推送重点信访人员的上访信息,确保接访人迅速了解情况并开展接访。”当日,林曦耐心接访,了解叶大爷的诉求。经多方沟通,林曦做起了叶大爷的思想工作,又走访乡镇等,最终化解矛盾,解开了叶大爷的心结。

闽侯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春介绍,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今年该院研发了12309智慧接访辅助系统,有效破解信访问题治理难题,提升基层信访治理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该系统投入试运行4个月来,已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222件,领导接访15批20人,办结信访事项181件,群众满意率100%,化解信访积案2件,重复访同比下降33%,现场缠闹访降为0,源头治理初显成效。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周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