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糊纸技艺非遗传承人陈进平:巧手扎出板凳龙

陈进平展示板凳龙骨架。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这几天,陈进平和他的糊纸班迎来了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刻——为福清市龙高半岛的村庄制作板凳龙。

陈进平是福州市糊纸技艺的非遗传承人。30多年来,他痴迷糊纸技艺,在继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创新,复活了一度消失的糊纸技艺。他制作的板凳龙栩栩如生,深受龙高半岛群众喜爱,作品还远销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近日,记者来到福清市沙浦镇官厅村。见到陈进平时,他正戴着眼镜,坐在工作台上,拿出纸张,经剪、贴、拼、扎等动作后,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纸人就出现在记者眼前。

他说,舞板凳龙是福清龙高半岛最具特色的传统民间习俗,板凳龙由“龙头”“龙身”“龙尾”等组成,其中“龙头”“龙尾”制作需要糊纸技艺。每年农历九月、十月,龙高半岛一带的村子都会找他制作板凳龙。

1986年退伍回乡的陈进平,因同乡的一次委托,开始了糊纸技艺的钻研。

“当时糊纸艺人一度消失,我受父辈影响,从小就热爱绘画,于是抱着试试的想法,帮老乡制作。”陈进平靠着自身的美术功底加上参阅古法,做出第一件糊纸作品。他说,糊纸是将纸黏糊到竹子绑扎成的骨架上形成各种形状的古法制作技术,汇集了绘画、雕刻、竹艺、刻纸、剪纸、泥塑、彩绘等传统手工技艺,与民间习俗活动息息相关。

为了不让糊纸技艺传承消失,陈进平成立了糊纸班,开始了对糊纸技艺的刻苦钻研。无师自通的他在骨架制作、色彩搭配方面下足功夫,改变过去作品的粗糙、呆板,让作品栩栩如生。

很快,陈进平成为福清远近闻名的糊纸艺人,能够根据需要信手扎出各种生动形象的作品。特别是他制作的板凳龙,活灵活现,深受群众喜爱。他先后为30多个村庄制作板凳龙。

“一次,远在日本的侨胞经多方打听找上门来,委托我们将制作好的板凳龙等作品运到日本。”陈进平说。

在陈进平的家,记者看到大厅摆放着各种竹篾及扎好的纸人等。

他说,糊纸技艺先以竹篾或木片,用线团扎成骨架,依内容装饰出形体简练、造型美观的人物、飞禽走兽、房屋及生活道具,再在骨架表面褙糊色纸或绸缎,然后用颜料上彩绘制。

陈进平表示,制作板凳龙的龙头,要在扎骨架这一步骤上下功夫,才能做到眼有神、身有形。如果扎出的造型不好,东西走样,就没有观赏价值。完成一条龙的工序要20多天。

如今,年近80岁的陈进平已不参与大部分糊纸工作。他将这门技艺传给小儿子陈纲和徒弟们。

陈纲说,他会将这项技艺带上学堂,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