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以来,福州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在助力相关企业、项目落地和发展壮大过程中,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正向激励效果受到很多企业肯定。

正向激励

数字产业快速发展

锐捷网络是一家以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公众公司,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的代表,不断研发创新,研发费用逐年增加。

“幸好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支出,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企业经营活力,给企业一个较为宽松的运营环境。”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怀宇说,锐捷网络近年享受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1085万元;2019年4月增值税降3个百分点税率,为公司带来的直接收益为333.97万元,并间接少缴纳增值税1418.57万元。

李怀宇肯定了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的正向激励。他们公司将减税降费所节省资金用于研发人员的聘请与新技术研究,推出更多更适合客户需求的新技术产品投放市场。

位于永泰的福建利尼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单轴机器人、坐标机器人、智能化自动化系统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企业。企业财务张经理表示,企业作为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的其中一环,2017年筹建以来,逐步扩建厂房,各类政策对企业发展给予了极大支持,比如今年2月至12月,企业的社会保险费可以全部减免,截至目前已经减免约7.5万元,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助数字化平台研发

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9月11日,莆田市“壶兰乡村”乡村振兴服务平台项目通过竣工验收,这是福建省最早落地的数字化乡村振兴服务平台。该平台是恒瑞通(福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重点研发项目。在研发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晋安区税务局深入调研企业经营情况,点对点开展“一企一策”个性化政策辅导,确保优惠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全身心投入科研创新。

“初步统计,今年到7月已减免税费200余万元,这对公司致力于研发有着很大帮助。”该公司财务人员陈女士说,“‘税收政策礼包’真实惠”。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这两年科研人员也收到了税收红包。“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公司拥有众多技术人员,并且为高端人才提供丰厚薪资福利待遇,国家实行个人所得税新政策以来,2019年就为工作人员节约了个人所得税近80万元。”陈女士表示,这样丰厚的税收红包让科研人员能够有更多动力推动产品创新。

税收工作站

开进大数据产业园

文武砂镇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也是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承载地。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长乐区税务局管征分局下沉大数据产业园一线,办税前台入驻滨海行政服务中心,税收工作站开进产业园,全面压缩业务流程中间环节等待时间,大大缩短了数字企业办税时长,提高了办税效率。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这个前置税收工作站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有关优惠政策文件出台的第一时间,长乐区税务局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对福州首家核酸检测定点机构福建和瑞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纳税辅导,主动告知疫情期间医疗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并通过远程连接辅导企业财务人员正确开具免税发票。

智旦运宝宝(福建)有限公司是滨海新城引进的首家无车承运互联网平台标杆企业,因疫情期间物流业务骤减导致资金紧张缴税困难。长乐区税务局在最短时间内明确了审核要点与流程规范,顺利完成了机构新设后的首单延期缴税核准,核准金额151.52万元,延期3个月。目前该企业已走出困境,今年8月实现销售收入14724.69万元,相比疫情发生前的月均2000万元左右增收明显。

福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减税降费等政策激励促进福州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基于此,2019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3900亿元,增速在20%以上,逐步成为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