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全怡月)7月4日,福清一名男孩在酒店玩耍,右脚被卡在旋转门里,经过消防部门近10分钟施救才脱离困境。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使用旋转门的酒店、商场,专访一家旋转门研发企业,帮市民了解旋转门安全通行注意事项。

“大型玩具”有危险

7月4日晚,福清一名男孩的右脚被卡在某酒店的旋转门里。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发现男孩的脚被旋转门死死卡住,有擦伤痕迹。

两名消防救援人员蹬上人字梯,从旋转门顶部的应急出口进入到旋转门内部,利用液压扩张器和撬棍扩大旋转门底部缝隙。男孩获救,所幸并无大碍。

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商场、酒店的旋转门对孩子来说就像一个大型玩具。但是,孩子的手脚稍不留神就容易被夹住。家长要提醒孩子切勿在旋转门处逗留、玩耍,最好牵住或抱起孩子一起通过,防止被夹。

紧急时按“急停”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酒店、商场,了解市民在通过旋转门时是否有安全意识。在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门前,记者看见,一名男孩把身体倚靠在旋转门上,慢悠悠地试图跟着旋转门一起转动,保安发现后及时制止。

关于旋转门的安全使用问题,记者采访了研发、生产旋转门的上海祥唯自动门科技有限公司。“旋转门运行复杂,感应器是否灵敏、门旋转与人行走的速度、安全区的设置范围等因素,都会影响旋转门的安全使用。因此,设置旋转门的商家,要定期保养、维护、检查旋转门。”该公司总经理杨春富说。

商家要确保旋转门安全运行,使用者也应遵循出入规则。杨春富表示,被旋转门夹到的人多是小孩和老人,小孩因为玩耍滞留容易被夹,老人在通过时习惯扶着门边,可能导致手指被夹。他建议,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从旋转门旁侧的边门出入,避免与旋转门接触。

“旋转门外围的固定门体上都有一个‘急停’按钮,如果发现有人被困,路过的人可帮忙及时按下按钮。”杨春富说。他提醒,禁止多人同时挤进旋转门,以免发生挤压、摔伤等事故。此外,移动的门翼即将关闭时,也不要强行闯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